24 May 2024

按照《往生净土修行法本》的仪规去修,能否保证往生?

【问】一位密宗的朋友送我一本有如意宝法王所传的《往生净土修行法本》,意思是说只要照它的仪规去修,念满三十万遍弥陀心咒和一百万遍阿弥陀佛,就保证往生。并且盖上自己的印章和他上师的印章,以示证明。弟子得到之后疑惑甚大,从理上讲不通,但又驳不倒他,使弟子不知所措,请法师开示。
【答】保证往生很难得,但有没有效果?问题在此地。那两颗印章靠不住,为什么?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。”净宗法门显密圆融,往往有人念《弥陀经》或《无量寿经》,还将密咒(往生咒)加进去。就是在念完《弥陀经》,加念三遍往生咒,显密圆融。而在《法本》里面告诉我们,念往生咒三十万遍,阿弥陀佛就现身来接引。在台湾有一位写总统纪念歌的居士看到这个,他真发心念满三十万遍往生咒,还是没有消息。来跟我说:“法师,这靠不住!我三十万遍念完了,消息都没有。”这是经典上说的,经典说得灵不灵?我们知道经典讲的肯定是灵。那为何念了三十万遍没有感应?诵经、念咒、念佛的要领是“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”,你有没有发菩提心,是不是一向专念?《弥陀经》的标准更高,要“一心不乱”。一心不乱难,一向专念我们可以做到。所以,不是经典说的不灵,是我们没有真正理解经典的道理与方法,我们念的就不灵。
因此,上师传给你的《法本》,你照仪规去做,你要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。若你的心与佛心不相应,你还是自私自利,念满三十万遍就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不可能的。西方极乐世界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,我们的心不善,自私自利的心,投机取巧、侥幸的心,怎能往生?密法虽好,还是要把道理讲清楚才行。
章嘉大师告诉我:“要想学密,先要学习显教。”西藏的规矩,显教需修学十年,并经严格的考试,考试及格有一个学位称为“格西”,取得学位后才能灌顶修学密法。若没有显教基础,传给你一个咒,教导你天天受持念诵,这是与你结缘。我跟随大师三年,没有得到他密法的传授。为什么?时间不够,至少要修学十年。他也为我做了一个结缘的灌顶,传我“六字大明咒”,教我天天念,但那不算学密,只是结缘。
密宗确实也有修净土法门的。无论是显是密,要知道密是显之密,显是密之显,显密是一不是二。你明白这个道理,无论修学哪个法门都能成就;不明白这个道理,成就很难,不但密不能成就,显也不容易成就。一定要明理,理论、方法、境界,《无量寿经》都讲得很清楚,我们要认真努力学习。对法门有疑惑,可以不学。净土法门也很多,选择自己有信心,能够理解的,这是最好的。不能理解就相当困难,总免不了疑惑,疑就会产生很大的障碍,道理一定要懂。

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二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者: C. W. Printing, 流通处: 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2004年5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二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