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 February 2024

请开示所谓“因果通三世”及“显报”、“冥报”

【问】 印光大师的第三句是“深信因果”,请开示所谓“因果通三世”及“显报”、“冥报”。
【答】 因果的理论与事实,不但在佛法,在世间法里,它也是真理,它是事实的真相,如果说现代人不相信,那就是佛经里所说的愚痴、颠倒。佛法讲因果,印度古时候,许许多多的宗教肯定因果报应。在中国,儒家道家,甚至于朱子百家也都承认这是事实,种善因一定得善果,造恶因一定有恶报。
印光大师为了教导世人深信因果,他用《了凡四训》、《感应篇汇编》、《安士全书》这三种作为教材,希望因果的教育能够普及到全国及全世界。所以他在一生当中,不遗余力的来推展,印送这些资料的数量也特别多。我早年在香港讲经,看到弘化社的出版物,从版权页里概略的算一算,大概估计一下,这三种书,老法师在一生当中印送的数量超过三百万册。民国初年,印刷术并不是很发达,能有这样的数量,实在令人吃惊。
而弘化社所印送的其它佛书很少,要是跟这三本比起来,那差得太远了。为什么老法师以出家人的身分却不在佛法上大力的来流通、来弘扬,而去流通弘扬这三样东西?这在一般人看到,岂不是一个怪现象?如果我们把这个问题想通了,才知道老法师智慧高超。他老人家所做的是应机说法,看看这个世间现在是什么病,众生得的是什么病?不相信因果报应,于是伦理道德也不相信了,为非做歹,邪知邪见,这怎么得了!
儒佛要挽救这个时代已经来不及了,儒家常讲“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”,佛家和儒家的教学至少也要二、三十年才能收到效果,不能救急了,现在灾难已在眉睫之间,你怎么办?因果报应之说比较有效果,大家要是能听进去,大家要是能肯定了,他的起心动念,所作所为,自然会收敛一点。
佛菩萨及古圣先贤不是拿因缘果报来吓唬众生,没有这个道理。要是说拿这个东西来吓唬人,吓得你不敢做坏事,这种教学就是最笨的教学法,是个愚痴的教学法。世出世间的圣贤聪明绝顶,高度的智慧,他怎么会用这种教学法?
给你讲的全都是事实。你今天做恶,你不悔改,你不相信,到恶报临头的时候,你后悔莫及了。然后才晓得那些人讲的是真话,不是假话,没有欺骗我。这时后悔,你还是要受报,不能说是后悔就不受报应了,没有这个道理,而且因果不能抵销。不能说我过去造了太多的恶业,我现在多做一点善,我可以抵销,没这个道理。种瓜一定得瓜,种豆一定得豆;种瓜不会变成豆,种豆也不会变成瓜。佛法讲的是究竟义,这是真的。
你所造作的业,包括你的起心动念。你一念善,你就造了一念善因;你一念恶,你就造了一念恶因。善恶业的种子全部含藏在阿赖耶识里,永远不会消灭。什么时候受报呢?那要看缘。所以佛法不讲“因生”,它讲“缘生”。“因”就是你做的这些善恶业,这些善恶业的业因遇不到缘,他就不会受报,果报不会现前,遇到缘才会现前。
换句话说,我们无始劫以来,所造的善恶业统统都有,佛给我们讲的也很清楚、很明白,绝定是恶业多,善业少。从什么地方能够验得出来呢?从我们的学善及学恶,你看学善很难,学坏一下子就学会了,这就证明你阿赖耶识里恶的习气多,善的习气少,所以学坏事一学就会,学善事就感觉很困难。这是可以勘验的,可以试验的,一定不是假的。
果报我们则是可以控制,从哪里控制?从缘上控制。我如果不想要我过去造的那些恶业现前,我现在把恶的缘断掉,我修善缘,我断恶缘,那我虽有恶因,我现在就不会有恶报了。我的善缘成熟,我的善业就先受报。善缘里面最善的,就是念佛的缘。
今天听到这句佛号生欢喜,那是过去生生世世曾经念过佛,现在偶然听到,感觉还蛮喜欢,这就证明你的阿赖耶识里有佛的种子,你现在再认真勤奋的去念,不中断的去念,你这个缘成熟了。这个果报现前,就是极乐世界现前了,最殊胜的果报啊!
所以因果报应是事实,不是假设的,更不是欺骗人的,要深信不疑。

资料来自:
《种善因得善果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印赠及流通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No. 90 & 92, Jalan Pahang, 53000 Kuala Lumpur, Malaysia.),2014年2月印刷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种善因得善果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