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February 2024

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●第152卷

第152卷●2001年三月三十日

诸位同学,大家好!请掀开《十善业道经》第十七面,我们从第一行看起:
  
【止庄严故。悉能涤除一切结使。观庄严故。能如实知诸法自性。】
  
「止观」在前面跟诸位概略的报告过了,我们在这个地方做一个总结。「知止」非常重要,不但是出世间的证果开悟,连世间的人天福报,都以这个为基础。所以人要是不知止,世出世间法都不会有成就。纵然你过去生中累积很大的福报,你在这一生当中,世间人所谓得志,荣华富贵你都得到,也会在极短的时间(这一生)当中,就把你多生多劫累积的福报统统耗尽,不但自己死后要堕恶道,你的子孙也如世间人所说的家破人亡,甚至于连子孙都断绝。什么原因?不知止。所以能知止比什么都重要,我们要特别注意到。这里总结『止庄严』,「庄严」就是修得很好,修得很如法,消极的是止一切恶,积极的是修一切善,止恶修善。「悉能涤除一切结使」,这才能把一切烦恼断尽。『结使』,是烦恼的另一个名称。所以人要不能够止恶向善,这个人的前途是一片黑暗。
  
而善恶的标准,都以这一部经做准则。一定要止十恶,修十善。本经末后所引用的,概括了全部的佛法。全部佛法都是以十善为基础;换句话说,都是以断恶修善为基础,世间的人天福报也是以这个为基础,然后才知道这一桩事情的重要性。「止」就是讲放下。在我们凡夫位上,我常讲放下自私自利,这是总说,要觉悟。就我们凡夫现前烦恼里面最严重的,一个是财,一个是色,这两样东西不放下,不但道业没有办法成就,世间的福报你也没有办法累积,积功累德你做不到。所以你要问:我们从哪里做起?就从底下这一条「方便庄严故」,「方」是方法,「便」是便宜,也就是下手之处,一定要从财、色这里下手,这是最严重的烦恼。出家人有的时候对于财、色比较淡薄一点,但是好名,那也是重大的障碍,他要名、要头衔,要人家尊重他,这都是严重的烦恼习气。
  
我们仔细再观察,古时候的祖师大德们,印光大师、虚云老和尚,确实是我们的好模范。印光大师一生没做过住持,没做过当家。他在没有出名之前,在普陀山藏经楼里面服务了三十年,看守藏经楼。这个差事不错,就像负责图书馆一样,他有时间涉猎经教。老法师国学的基础好,有这么长的时间,等于闭关一样,心定下来深入经藏,那个果就是智慧如海。离开普陀山之后,有很多地方请他作住持,他不干,他让给别人、推荐别人,自己在寺庙里头还是做一个清众,但是大家都非常尊重他,听他的教诲。他一生做清众,一生不管事。他用十方的供养做基金,办了一个弘化社,就是现在的佛经流通处,全心全力做法布施,一生就做这一桩事情。至于慈善救济的事情,则是偶尔为之。钱是从哪里来的?从印经的款项拨出来,我们在《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》那个小册子里面看到的。这些作法都是教导后学,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专,专一才会有成就。
  
我们有今天,是得力于老法师的余荫。我们与老法师一脉相传,李炳南老居士传老法师的法,在台中三十多年,依教奉行。他在台中建立莲社、建立慈光图书馆,也做了不少事业,完全遵照老法师的教诲。我是李老师的传人,我跟你们讲过,我在他会下十年,真正得力的是两句话,「一门深入」、「至诚感通」,这两句话一生受用不尽,让我一生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。这个多幸福、多圆满!我们受印祖的余荫,也要把印祖的德教传给后人,希望代代都有传人。所以我们要懂得止,我们要懂得观,「观」是看破,「止」是放下。尤其是生在这个乱世,一定要像祖师那样有高度的警觉,常常想到死到临头,我们随时随地都会死。你想想看:死了以后,这个世间哪一样东西能带去?凡是带不去的,充其量只能有一个妥善的安排,传到下一代,代代往下传。不能有丝毫贪心,有一丝毫贪心就错了,这个道理一定要懂。
  
我举个例子,你们大家都能看到。我们在澳洲建这个道场,我原本都谈好了,请葛来姆作会长,黄居士作秘书,柴居士作财务,用他们的名义去登记。而我在道场也是清众一个。可是没有想到起了变化。澳洲的法律规定,登记的人居住的地方,距离道场不能够超过七十五公里,而且必须是澳洲的公民或是有澳洲永久居民身分才可以。我们道场的同修没有这个身分,我是最近才拿到永久居留,我能算一个,另外两个就找不到了。很难得,柴居士住进我们的道场,他也是最近拿到澳洲公民,我们再要找一个人,找不到了。所以逼着我没有办法,现在登记我是会长。秘书一定要公民,所以我们请柴居士作秘书。另外一个王居士,跟我一样也是永久居留,请他作财务。这是现在这么安排,不是我的意思。在那边的同修,我们尽量帮助他们将来申请永久居留。如果拿到永久居留,在澳洲住满两年,就可以拿到公民。所以,我估计五年的时间,同学们拿到身分之后,我们这里马上就可以移交了,把会长、秘书、财务的职务,统统交给下一代。我们在没有移交之前,在旁边协助。所以要放下,要为后世着想,如何妥善安排让正法久住世间,这就正确。我们看到有一些人贪恋名位,抓到之后,一生都不放弃,死都不肯放弃,这个错误了。
  
我在早年讲经时讲过很多遍,四十岁以前要用功努力学习。既然出家了,出家的工作只有两桩事情:一是弘法,一是护法。有弘法天分与条件的人,就学讲经,一生作清众,道场里面的任何执事都不担任,专心在经教上,教化众生。第二种人,自己没有讲经的条件,就发心护法,担任常住执事做内护,协助讲经的同学。弘护是一体,我常用钟表做比喻,弘法的人是钟表表面上的指针,护法的人则是后面的零件,少一个,它都不会动。你说哪个重要?一定要互相配合。如果弘法的人嫉妒护法的作住持、作当家,在道场权力很大,大家都得听他的;或是护法的人嫉妒讲经法师讲得不错,大家都对他礼敬赞叹,这道场就毁掉了。
  
无论是弘法护法,心量要大,「心包太虚,量周沙界」。外面来的毁誉,那是世间人的看法,是世俗的观念,我们是觉悟的人,跟他们的想法看法不一样。所以,护法的人听到有人赞叹弘法的人,要欢喜所护的人不错,这才真有功德。护法的人一点嫉妒心都没有,而且更加爱护他,更加护持他。另一方面,弘法的人听到信徒们赞叹住持、赞叹执事,也要欢喜,决定没有嫉妒心,弘护完全是一体。我们今天在新加坡,诸位看得非常明显,如果得不到居士林李木源居士的护持,我们一愁莫展,我们在新加坡别说弘法了,连立足之地都没有。所以听到有人赞叹居士林,赞叹李木源,我欢喜,我也赞叹他是菩萨再来。他的成就,就是我们整个佛法的成就;他要是失败了,那是整个佛法的不幸。我们明白这个道理,全心全力来配合,全心全力来协助。
  
这几年培训班同学们的成就,我们听到信徒的赞叹。我在马来西亚到处听到大家赞叹,我们的同学们在那边各处讲经,普遍受到欢迎,我听了欢喜。这是个开端,希望同学们要勇猛精进,一定要虚心谦下,要了解事实真相。别人为什么赞叹我们?因为没有人讲经,我们能讲,他们就赞叹。我们真的行了吗?比起从前古来祖师大德,我们差远了。从哪里知道?看看古来祖师大德的注解,我们都看不懂。所以,知道别人对我们赞叹,我们自己要晓得自己到底是几斤几两,要清楚,不可以贡高我慢。别人对我们赞叹,是不是超过了实质,自己心里要有数。我们心里对他们是非常感激,但是自己也要晓得自己学得还不够,差得很远。所以,要从这些地方,天天去检点,去反省。
  
『能如实知』,「如实」是真的知道了,『诸法自性』,就是诸法实相,全部都落实在断恶修善。所以十恶不断不行,十善不修不能成就。我们自己修行,教化众生,从哪里开始?就从十善业道开始。不但是印祖常说,虚云老和尚也常说。我过去讲过不少经,一开端都引用印祖的话,「深信因果,断恶修善」。宗门教下、显教密教的祖师大德,都是这样教导我们。所以,深信因果,断恶修善,是世出世间修学的根本,我们若不在这上下功夫,无论怎么用功精进,最后都会落空。好,今天就讲到此地。

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:第153卷

资料来自:
《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》,净空法师主讲,印赠处:(台湾)了凡弘法学会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流通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No. 90 & 92, Jalan Pahang, 53000 Kuala Lumpur, Malaysia.),2003年6月印刷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