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January 2024

真回头,不贰过

1 我们展开经卷,不解如来真实义,或听闻佛法,曲解如来真实义,什么原因?自己烦恼业障很重。真实义没有听懂,在佛法上讲,这就是业障,这就叫愚痴。那要怎么改过来?真诚忏悔。

2 不解如来真实义,有这种毛病的人很多,我们自己也在所不免,怎么办?求佛力加持,使我们能够契入经论。

3 经论是佛陀对于我们的教诲,我们懂得佛的意思,明了佛教导我们修学的方法,我们接受了,把自己的毛病习气改正过来,这叫修行。认真修正自己错误的心行,这样念佛会有感应。

4 我初学佛的时候,我的老师章嘉大师这样教给我,“佛氏门中,有求必应”。他说:“你求,求不到,求没有感应,那是你本身有业障。只要你真心忏悔,业障没有了,感应就现前”。

5 什么叫忏悔?不隐瞒自己的罪过叫忏,后不再造是悔。忏悔的力量强,忏悔的力量不可思议!唯有忏悔,才知道改过,才真正肯干。

6 有很多人,自己的善根福德不足,今天在佛面前求忏悔,明天又照干,或者自己做不了主,一接触外面的境界,自私自利、贪嗔痴慢、损人利己马上就现前,这个不管用,所以经教要天天学,要认真学!

7 我们要想真回头,要天天反省、天天忏悔、天天改过。我们只看自己,不要看别人,别人与我不相干!佛多慈悲,普度众生。众生违逆性德,不要说一尊佛,一切诸佛来帮助他都枉然。

8 “真回头,不贰过”,这个事情要靠自己,我今天知道我错了,从明天之后决定不会犯同样的过失,那叫真忏悔。只要你真忏悔,你就能得到诸佛威神加持,你就能得到龙天善神拥护!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.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