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December 2023

“为人演说”,请问应当如何表演?

【问】师父劝我们要放下五欲六尘、名闻利养,但社会上大多数人喜欢名利,目前我只能将所学的用来改造自己和劝一些有缘人学佛。师父说:“为人演说”,请问我应当如何表演?为了怕被污染,平常也很少说话,是否破坏修行人的形象?
【答】你的看法非常正确,要一直坚持下去,相信你会有成就。在现代的社会要真正修行,像你这些遭遇是决定不能避免的。
我二十六岁学佛,我的同事和同学,甚至于老师,都骂我:“你怎么去迷信,还迷到这种程度,这么消极!”我听了之后,只是苦笑回答,因为我没有能力说服他们,只有用时间来答复。四十年后,这些老朋友都说:“法师!您的路走对了。”现在他们晓得,已经来不及了。
我学佛法懂得这个道理。他们整个精神都集中在工作上,忘记了衰老,一旦退休没有工作时,天天想“我老了”,很快就老了。老了会生病,就天天想病,天天找医生,于是一身的病痛都来了。我没有老,也没有病,他们看到都非常羡慕,我是用时间和行动来答复他们。你们积极的是吃喝玩乐,我积极的是研究经教和念佛,我们积极的内容不相同,所以后果就不一样。你们的积极是增长烦恼无明,我的积极是增长智慧,这在年轻时对比不强烈,时间愈长,对比就愈鲜明。这些人见到我,没有一个不佩服、不羡慕的,这就是表演给众生看,这是需要时间的。你现在还年轻,好好的努力做,不要被污染了,过个三十年,大家比一比就晓得到底是谁对了。我们的形象是正确的,绝对没有破坏修行人的形象,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真正的修行人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四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C. W. Printing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四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