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November 2023

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●第五十九卷

第59卷●二000年八月二十四日

开示:忍人之所不能忍,为人之所不能为。

诸位同学,大家好!从中国来到新加坡参学的团体,最近愈来愈多。昨天,我收到大陆同修来信告诉我,现在在大陆上有卖皈依证的。大概是拿到我们的皈依证之后,在中国大陆翻印,这是仿造。听说价钱有十块、二十块、五十块、一百块,最高的卖三百块,从十块到三百块不等。希望你们回到中国之后,告诉大众这是假的。我这一生从来没有做过生意买卖,我们印的书全部都是结缘、赠送,绝对不卖一分钱。我们这里流通出去的光碟、VCD、磁带与录像带,都是完全免费的,绝不收人家一分钱。

如果有人收钱,要晓得那是假的,决定不是真的,可以在当地报警,让警察来处分他。凡是这类事情,绝对不是真的。我也从来没有派人到中国大陆去传教,没这回事情。大家如果遇到这种事情,你打电话、传真到此地也很好,但是最好的方法是告诉当地的公安局与宗教局、佛教协会,他们会处理这些事情,这是违法的,都是「贪欲」在作祟。谚语常讲「树大招风」,有这么个虚名在外面,所以有很多人假借这个名义欺骗大众、欺骗信徒。有造谣生事毁谤的,有冒充是净空法师弟子的,或者说是净空法师派来的,这是欺骗众生,我看不在少数,全都是违法的。

对於毁谤,甚至於陷害,这些事情我们可以不必理它,根本就不必回应,回应决定是错误的。所以「作贼心虚」,因为你心虚,所以你才要回应、才要辩白。我没有做这个事情,佛菩萨知道。任你毁谤,你造的罪业逃不了因果,「万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。佛在经典里面常讲: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。」我们得人身、闻佛法,总有一点善根,要好好的培养这个善根。

佛在《十善业道经》上说得好,菩萨昼夜常念善法,思惟善法,观察善法,不容毫分,不善间杂。这个开示很宝贵!我这一生当中,不打听别人的事情;与我无关,我打听干什么?人家来说好事,我听、我欢喜,说坏事,我立刻禁止,我不听,为什么?保护自己的清净心,保护自己的恭敬心。这是性德,绝不容污染。我们永远记住别人对我们的好处,与人为善,我们自己多么自在、安乐、幸福,一生当中没有一个冤家、没有一个对头。纵然有冤家敌对,是他那一方面对我的误会,我对他没有误会。他以敌意对我,我以善意待他。这是学菩萨。

古圣先贤常常教导我们:「仁者无敌。」「仁者」,仁慈的人,在佛法里面是对菩萨的称呼。心里头没有冤家、没有对头,这才叫仁慈。你还有别人跟你过不去,对你有不好的想法,是你自己不仁。我们学佛至少要懂得这一点,要认真去学习。

人家看生死是大事,我们看生死是小事、因果是大事。死了,不是什么都没有了,还有来世。我们这一世以真诚、恭敬心处事待人接物,还遭到不好的毁谤,我们要惭愧,这是自己过去生中造不善业,才会招来不如意的果报。我们自己明瞭,逆来顺受,就报掉,帐就结了,下一次再见面就是好朋友。决定不可以冤冤相报,冤冤相报没完没了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

世间这些为非作歹不善之徒,为什么假借名义到外面招摇撞骗?还不是贪心作祟。贪财、贪名、贪利。所以人家一提起,我就明白了。这位同修把这些事情告诉我,我就写信通知他,这个事情不要找我,我管不了这些事情。这些事情到处都可能发生,遇到这些事情,在外国是找警察来处理。在中国,可以找公安,找宗教局、找佛协,这就对了。

还有许多同修常常写信给我,他们想建道场、建弥陀村,这是好事情。可是,佛弟子最重要的是持戒,戒要是没有了,佛就没有了。儒家讲守礼,礼没有了,儒就没有了。这一定要懂得,决定要持戒。

持戒的意义,我说得很多,用现代话来讲,持戒就是守法,佛教导我们的方法要遵守。佛在《梵网经》里面跟我们讲了两句话,第一是「不作国贼」,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不做汉奸。绝不做伤害国家、伤害社会的事情。社会要祥和,人与人之间要和睦相处。如有不和,我们要调解,决定不可以在和睦的团体当中分化、挑拨离间,这个罪重。我们前面讲过,这是「两舌」,果报在拔舌地狱。干这些事情的人,表面上他是佛教徒,实际上他对於佛教不懂,因果报应的事情他不相信,他才敢做。如果你真的明白了,真的相信因果报应丝毫不爽,起心动念自然会约束自己,决定不敢为非作歹。

我们要好好的利用这一生短短的时间,修自己前途光明的大道。我们的来生,至少要比这一生殊胜十倍以上,这一生才没有白过。真正往生净土,比这一生殊胜万亿倍都不止,所以我们要干这个事情。因此,决定要遵守佛的教诲。为什么?西方极乐世界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,我们念佛念得再好,信愿行都具足,如果心行不善,就不能往生。我们这一生当中要修到上善,才有资格加入极乐世界诸上善人的俱乐部。

经典、古大德讲得很清楚、很明白:「心净则佛土净。」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第一个条件是心要清净,清净就是纯善。所以,别人毁谤我们,我们合掌「阿弥陀佛」,我们感激他。为什么?他替我消灾。他造罪业替我消灾,我怎么能不感谢他?我怎么可以埋怨他?我要是埋怨他,我的过失就重了。人家冒著堕三恶道的危险来给我消灾、消业障,我怎么能不感激?所以我以我修积的功德回向给他,出自於真诚心。这是明理的人才会做,才能做得到。不明理的人有怨恨心,这不行。怨恨心是三恶道的业因,慈悲心是佛菩萨的业因。我们要把贪瞋痴转成大慈大悲,变成真实智慧,这一生才真正得度,真正有把握往生净土,一丝毫怀疑都没有,前途一片金色光明。

十法界,十条道路摆在面前,你选择哪一条?佛告诉我们,一切众生都有十法界的因。缘,现在摆在面前,你选择哪一个缘?哪一个因就成熟了?真正聪明,有智慧、有善根、有福德的人,就会选成佛这条路。为什么不去作佛?选择成佛之路,佛所说的话我们要懂,「愿解如来真实义」,佛教给我们的「行」,我们要认真去做。

这部经一开端,就跟我们说明一切法从心想生。为什么不想善?为什么去想恶?世间的名闻利养,你能够贪图多长的时间?五欲六尘的享受,你能够享几天?纵然让你活上一百岁,享受一百年,一百年与无量劫不能比。这么短时间的享受,一旦堕落三途,无量劫都不能翻身。这样的人是傻了、迷惑了,真正不懂得利害。我们能够舍弃一切恶业,不念旧恶,不憎恶人,以清净心、平等心对待一切众生,我们这一生就超越六道、超越十法界了。这就是亲近阿弥陀佛的条件,我们为什么不干?

所以克服自己的烦恼习气,是我们当前的急务。今天修学佛法不必懂得太多,佛的教诲抓到几句,终身奉行,我们就成功了。我在讲台上讲经四十一年了,我归纳大乘佛法的精髓,写了「真诚、清净、平等、正觉、慈悲、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随缘、念佛」二十个字。我们真正能把这二十个字做到,就决定往生净土。

「真诚心、清净心、平等心、正觉心、慈悲心」,这是菩提心。说「菩提心」大家不好懂,我的说法大家好懂。对所有一切的人,对至亲好友真诚,对冤家债主也真诚。陷害我、杀害我的人,我只有一个真诚心对他,永恒不变。我走的是佛道。生命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真诚心永远不能够变更,一变更马上就下坠。六道众生用虚伪的心,不是真诚的;用染污的心,不是清净的;用高下的心,不是平等的;用愚痴的心,不是觉悟的;用自私自利的心,不是慈悲的。所以从烦恼习气翻转过来,就是大菩提心。

处事待人接物,我们要怎样过这一生?「看破、放下」。「看破」是样样都明瞭、样样都清楚。佛法的名词讲性相、事理、因果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叫看破。「放下」一切妄想分别执著,多自在。在这个世间「於人无争,於世无求」,别人争、我们让,别人进、我们退,这是诸佛菩萨与圣贤人教导我们生活、工作、处世待人的心态。於是我们的生活就自在、就快乐,「自在」就是佛家讲的解脱。

「随缘」而不攀缘,换句话说,在这个世间,我们处处都是被动,不主动。若是主动,要想怎样怎样做,你就有烦恼。「随缘」就没有烦恼。有机会,我们要做,没有机会,我们更快乐,我们没事。

中国佛协刀副会长上一次到此地来,跟我们谈合办培训班之事,我们也很欢喜,我们随缘。如果不办?不办我们就更欢喜了。我们事情更少,休闲的时间更多,不是更欢喜了吗?现在这个培训班正式得到国家的批准。所以大家都要忙了,要多辛苦一点了。辛苦一点好,是报佛恩,真正是我们天天念的回向偈兑现了,「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」。有这个缘,我们要全力以赴,没有这个缘,绝不勉强,你就会得大自在,身心安乐。

末后总结到「念佛」,决定念佛求生净土。我们的心与佛的心一样,我们的行与佛的行一样,以这个功德回向求生净土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?

我这一生所学的,就是这二十个字;教别人的,也是这二十个字。这二十个字,我记得过去曾经讲过一次,这是大乘佛法的传心法要。诸位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们到新加坡来这一趟,就没有白来。一定要记住,「忍人之所不能忍,为人之所不能为」,别人不肯干的事情我们干,别人不能忍的我们能忍,我们所作所为都是利益社会、利益众生,决不为自己。好,今天时间到了,就讲到此地。

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:第六十卷

资料来自:
《佛说十善业道经大意》,净空法师主讲,印赠处:(台湾)了凡弘法学会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流通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No. 90 & 92, Jalan Pahang, 53000 Kuala Lumpur, Malaysia.),2003年6月印刷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佛说十善业道经大意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