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November 2023

某人得业障病,我帮他按摩,我会不会因此承担他的业障?

【问】某人得业障病,我帮他按摩,请问我会不会因此承担他的业障?
【答】你帮助他减少痛苦,他的业障不会加临你的身上。如果加临于你,你可以行菩萨道代众生苦“众生所有的业障由我一人承担,让众生都没有业障”,这样你就是大菩萨再来。诸佛菩萨大慈大悲,何尝不想把众生的业障都让自己来受,但各人造业各人当,任何人都不能代替。
楞严会上,阿难尊者遭摩登伽女之难,业障现前,释迦牟尼佛再慈悲也不能代替。修行就如父子上山,各自努力,谁都不能代替。我们帮助别人要全心全力,有些人怕承担了别人的业障,吓得自己不敢做。仔细想想,他还是自私自利,还是不肯帮助别人,这是没有菩萨精神。“代众生受苦”是一个愿望,事实上做不到,但是菩萨有这个悲愿,愿代一切众生受苦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四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C. W. Printing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四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