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November 2023

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●第五十五卷

第55卷●二000年八月十六日

诸位同学,大家好!请掀开《十善业道经》第九面第二行,最后一个字看起:

【五。言可承领。六。言则信用。】

我们从这儿看起。「离恶口」能「成就八种净业」。前面四种已经说过,现在看『五、言可承领』。「承」与「领」都是接受的意思,不仅仅是接受,而且是欢喜接受。言语温和,自然能够让对方深受感动,永远不忘,这才是成功。

我年轻的时候,在政府机构上班。因为工作并不繁忙,所以没有工作的时候,都是看看书报。年轻人比较放逸,我坐在那里,身体靠在椅背上,椅子前面两只脚就翘起来了,这样靠起来很舒服。有一次,我的长官从后面走过来,看到了。他拍拍我的肩膀说:「你这个坐法很危险,容易摔倒。」他很温和的说,所以我这个毛病从此就改掉了。如果他把我叫去骂一顿,他走了,我照样靠,智慧造成反效果。所以你才晓得,真正做大事业的人物言语愈是不一样。谚语常讲:「阎王好见,小鬼难缠。」愈是大人物愈能包容,愈温和;愈是小鬼,那才盛气凌人,自以为是。这一点我们随时随处都能体察到。

我们要效法佛菩萨,帮助一切众生断恶修善。但是自己恶习气、恶毛病还不能改,怎么能教别人?说的是一套,做的是另一套,不能让人生起信心。令人感受到的,是你跟人一见面,人家看你的脸色,听你的音声,《论语》所谓「人焉廋哉」,人家就把你看穿了。为什么佛门要把弥勒菩萨摆在大门口?就是教你第一个就要学弥勒菩萨笑面迎人。再不好听的话,用柔和的态度言语来表达,人家感受就不一样。即使是责备人,人家听了也感激你,这就是佛家讲的「爱语」。

爱语是真正爱护你的言语,不一定是你欢喜听的话,但是决定对你有利益。为什么你不喜欢听?因为毛病习气太重了。圣贤人的教诲,不会随顺你的毛病习气。随顺你的毛病习气,是害你,帮助你堕落。纠正你的毛病习气,这真正是爱语。虽然是爱语,也要谦虚、和敬,真正爱护对方。如果对方听了之后,永远改过来,你就成功了。若是对方阳奉阴违,你还是失败的,你没有成功。所以口业四种:妄语、两舌、恶口、绮语,决定不可以犯。

『六、言则信用』。这是说你诚实,你说的话人家相信。不但表现在言语当中,也一定表现在事实上,言而有信是决定要遵守的。可是佛法是讲智慧的,佛菩萨是讲道义的,有时候在特殊情形之下,言语可以不守信用,事情可以不必有结果。有一年,台湾中部的禅林寺请我去讲《禅林宝训》与《佛学常识》。《禅林宝训》的分量很大,《佛学常识》是李炳南老居士编的,分量并不大。我记得讲到第十一课时,庙里出了问题。这座庙是新建的,老和尚的徒弟到处去化缘,把这个道场建好了。道场建得不错,很庄严。但是徒弟们吵架,争地位、争权力。这个徒弟说,我化了多少多少钱,当家师应该是我做。那个徒弟说,我化多少多少钱,知客师应该是我做。天天在吵,吵得不像话,老和尚也没办法,只好回避,躲起来了。我回到台中,把这个事情向李老师报告,李老师说:「算了,不要再去了。」我说:「可是还没讲完。」他说:「没讲完也不要紧。」这个就是义。道场里不和睦,我们去讲也没有用处,所以没有讲完也可以中断。

义,是应不应该。我们都晓得,佛法的僧团叫和合僧团,如果天天吵架,天天争名夺利,这像什么话!虽然天天讲,一句也没听进去。若真听进去,他们就能放下了。争这些干什么?这样的人没有智慧,不聪明。真正有智慧的,谁要争,全给他们,当清众最舒服。在道场,就像做义工一样,什么事情都不操心,没有任何责任,你分配给我的工作,我老老实实把它做好,不背因果责任。这个道理,明瞭的人就不多了。如果明瞭,他就不争了。不但不争,还处处推让,你请我做,我还未必要做。为什么?做事情要负责任,做得不好就是过失,做好是应该的。这些道理,儒与佛都讲得很多。

今天我们在这里讲到「信用」,要知道特殊状况之下,违背道义的可以背信。所以,我们有时看古圣先贤也有背信的,那不是过失。一切是以「道义」为标准,符合道义,决定要守信,决定要做到圆满,这是应该的。

【七。言无可讥。】

『讥』,用现在的话说,是议论、批评。你的言语没有人能够批评,为什么?是正确的。所以,古人非常重视言语,所谓「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」,言语不能不谨慎,话多决不是好事。话多的人,你的老板、长官决定不会重用你,为什么?容易败事。谨言慎行的人,是各个行业的领导人所器重的,即使是中人之才,也乐意培养,因为这个人能成就。如果闲话多、废话多,喜欢开玩笑,领导人绝对不会重用你,怕你坏事。中国在古时候教小孩,就开始教他谨言慎行。现在我们对於这个教学疏忽了。言语多,言语不负责任,当然人家讥刺你的多,批评你的多,你怎么能得到别人的信任?最后一句:

【八。言尽爱乐。】

『乐』念去声,不念「勒」,念「要」。『乐』是爱好,喜欢接受的意思。你所出的言词,别人都欢喜接受。

世出世间所有的事业,无论大小,决不是一个人造成的,愈是大事业,愈需要人。新加坡居士林这个团体,林友有两、三万人,它才成就教化一方的事业,没有这么多人怎么行?这么大的一个团体,领导人就多了。董事会里面有几十名董事共同来策画、领导。所以言语是第一个条件,因为开会、沟通意见都离不开言语。领导人的想法、看法、作法跟大家宣布,如果大家听到不欢喜,这个事业就不能成就了。由此可知言语的重要性。

言语应该从什么地方培养,从哪里去学习?都在日常生活之中。我们平常见到人都会说话,这就是我们练习、学些的场所。尤其要多看别人,因为自己的毛病很不容易发现,别人的毛病却非常容易看见。看见别人的毛病,自己不但不能包容,而且轻易的批评毁谤,这是自己造业。别人到底是否真的有过失,我们并不清楚,任意的批评,反而造成自己严重过失。这个事情太多太多了,我们从早到晚常常犯,犯了自己并不知道,也没有人告诉你、提醒你。为什么?不愿意与你结冤仇。

古礼里头,一个人成年了,对他就很尊重。即使你有不善,只会对你敬而远之,不会说你的过失。不像现在的人,很容易得罪人,很容易与社会大众结冤仇。古人不与人结怨,有过失也不会说。不但当面不说,背后也不说,这是成就自己的德行。什么人说你过失?父母与老师才说你过失,他们与你有密切关系,和一般人不一样。再好的朋友,看到你有过失,顶多劝你一次、两次,不会劝你三次,劝三次就变成仇人了。中国这个民族,能够绵延几千年而没有被消灭,就是有这些道理在。

今天中国人把祖宗的教诲完全舍弃了,就有亡国灭种的可能。如果我们不忘祖宗的遗训,虽受苦难,不至於亡国灭种,这个要知道。诸位读历史就晓得,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,只有中国还在,其他三个都灭亡了。中国为什么还在?我们祖宗的教化是真理,只要记住,依教奉行,这个古老的民族永远不会衰。现代西洋文化出了问题,社会动乱,找不到方法来对治。所以现在有很多西方的学者提出言论,要向东方学习(东方是指中国)。

佛法在两千年前就移植到中国来,现在印度已经没有佛法了。我们展开经卷,看看佛菩萨怎么教导我们的?句句都是好话,古德所谓「世间好语佛说尽」。这个话没错,我们怎能不感激佛菩萨?

这一大段是说明「离恶口」有八种好处,这八种都属於「净业」,对我们修学净土关系太大了。我们天天念阿弥陀佛,如果还常犯恶口,就不能往生。为什么?这个习气不改,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很慈悲,可以接受你,可是海会大众不喜欢你,你没有办法加入他们的团体,所以不能往生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要修净业,三业清净,念佛才能往生。三业里头最重要的就是口业。末后一句:

【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。后成佛时。具足如来梵音声相。】

大乘经上世尊常常告诉我们,佛的音声叫圆音、圆满音,「佛以一音而说法,众生随类各得解」。佛的殊胜『梵音』从哪里来的?这里告诉我们,从「不恶口」来的。我们要想得到如来果地上的梵音声,这个不能不学。好,今天时间到了,我们就讲到此地。

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:第五十六卷

资料来自:
《佛说十善业道经大意》,净空法师主讲,印赠处:(台湾)了凡弘法学会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流通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No. 90 & 92, Jalan Pahang, 53000 Kuala Lumpur, Malaysia.),2003年6月印刷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佛说十善业道经大意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