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 September 2023

净土修学理一心不乱,就达到禅宗明心见性,请问是否也经过五阴破尽的过程?

【问】净土修学理一心不乱,就达到禅宗明心见性,请问是否也经过五阴破尽的过程?
【答】禅宗需要五阴破尽,确实要靠自己的力量。首先用“观照”,这是讲参禅功夫得力;第二个阶段是“照住”,照住就是得禅定了。当然,照住的功夫也有浅深,要通过四禅八定、九次第定。这还不够,必须功夫再向上提升到“照见”,照见就是大彻大悟、明心见性,这才管用。在这个境界里面,你将来死了之后生四禅天、四空天,所以很不容易出离六道轮回。
在净土宗不必要照住,只要有观照功夫就能往生,这个便宜就大了。但是生到西方极乐世界,你是什么身分?你没有成佛,还是个凡夫。凡夫到了西方极乐世界,再提升自己的境界,还是要照住、照见,也就是不在娑婆世界修学,到极乐世界去修学。
极乐世界修学容易,因为寿命长,不再搞生死轮回了,不要一生再接着一生,因为这样非常容易迷惑,退转得很厉害,而且过去生中所修的,这一生都忘记了,又要从头修起。到西方极乐世界,你的寿命跟阿弥陀佛一样是无量寿,这是净宗第一德。所有一切生活不必忧愁,阿弥陀佛是大施主、大护法,他的福报之大,真的是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。我们去仰赖他,他不但供应我们生活所需,还天天教导我们,所以到西方极乐世界是决定不退转。
我们在十方世界修行,进得少退得多,成功非常困难。西方世界有进无退,所以个个人都是一生成无上道。因此,破五阴这件事情到极乐世界再办,不是现在办。现在只要老实念佛,万缘放下,除念佛之外,世出世间所有一切法都不要放在心上,这才能“带业往生”,肯定成功。
不但世间一切法不要放在心上,再跟出家同学说,弘法利生的事情也不要放在心上。你要是放在心上,把这当作一桩大事去做,你不能往生,那才是冤枉!弘法利生的事情要不要做?要随缘做,绝对不攀缘做。攀缘做,障碍我们往生,这个损失太大了。我到西方极乐世界以菩萨身分回头再来,丝毫障碍都没有。
因此,今天我们第一桩大事是取净土,我们把净土介绍给全世界的人,这是报佛恩。可是佛的愿望是教我们先成佛,成佛之后再广度众生,什么障碍都没有。没有成佛度众生,这个事情很危险,这是不可靠的。今天做度众生的事业,都会变成将来的福德,来生作大官、发大财,地位一高,财富一多,马上就迷惑了。现在世界上亿万富翁、作总统、作部长,都是前生老实的修行人,修行的功德都很好,他们现在变成不相信佛法了。我们如果不往生,来生肯定去作部长、作总统,去发大财,也过他们一样的生活。这些事实真相,我们一定要看清楚,不能干!
方东美先生把佛法介绍给我,章嘉大师替我选择这条道路,教我发心出家弘法讲经。我非常感激,一生当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,读自己喜欢读的书,这是人生第一乐事!我虽然没有得大自在,小自在得到了,一生当中没有忧虑、牵挂、烦恼,不管别人加予什么,我心清净,永远感恩。你毁谤、侮辱我,我都感谢,因为你替我消灾。我永远是知恩报恩,永远生活在感恩当中,才得这一点成就。

 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三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Printing.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三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