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September 2023

如何对待远地来参学的同修?师父身边的人是否一定是大菩萨?

【问】一位居士说:“我们大陆居士来到新加坡,是为了和老法师照照相,或是为了某种个人的名利而来的。”并说您讲:“让他们去表演!他们都快要下地狱了,我们就帮帮他!”我们从几千里来此参学,我想那位居士是对我们讲假话吧!请问您身边的人是否一定是大菩萨?
【答】首先,我要向你道歉,我要向你忏悔,这都是实话。有些造谣言生事,还说是我说的,但我从来没有说过这些话。许多远地来的同修想来看我,我非常感激,而有一些人在当中障碍了。这些事情没有人告诉我,我都不知道。实在讲,我身边没有人,我是孤家寡人一个,一个助手都没有,照顾的人也没有。我跟大家都是朋友,我绝对不以为我自己是老师,而你们是学生,我不敢起这个心念,所以大家都平等。
我们的老师是谁?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是我们的老师,我们都是同学,都是弥陀弟子,我不过是比大家多学了几天而已。你们来找我,我有义务帮助你,我会很认真的帮助你,我绝不吝法、吝财,我一生都是随顺佛陀和孔孟的教诲。我每天读佛经之外,还读《四书》、《圣经》及《古兰经》,这些经典都是大圣大贤们对于宇宙人生大道理的体会,将他们的经验与智慧藉着文字流传下来供养后人,给我们做参考。这种厚恩大德我们时时要图报,如何报答?第一要依教修行,第二要劝化众生。除此以外,我们没有任何方式能够报答前贤,我们要懂得这些道理。
从中国来的,从海外各地来的,有些过去见过面,有些从来没见过面,到这边都是来参学。我们作佛弟子应当热情招待,应当全心全力帮助他们。他们在这里的时间很短暂,决不能让他们空过。我跟学习《华严经》的几位同学说过,如果你们觉得《华严经》很重要,要是帮助新的同学会耽误了学习,我说《华严经》我可以不讲了,至少可以停讲半年,等第五届同学毕业之后我再讲。我们一定要全心全力照顾大家,否则怎么对得起人?我们不能全心照顾,我们就有罪过,我们对不起佛菩萨,对不起祖师大德。在家居士到这边来参学,有些跟旅行团来的,时间只有一天、两天,更不能让他们空过。我们这里有一些学习资料,过去我们没有限制的给大家带回去。现在中国因为法轮功事件影响到佛教,海关检查严格,带回去的书和光碟都被没收了。同时宗教局也写信传话告诉我,希望我们对中国大陆来的这些参学同修们,尽量让他们少带东西,所以现在分量上才减少了,才有限制,而从前是没有限制的。这个限制仅对于中国地区,因为中国的环境不一样,其他地区依旧没有限制。何时中国宗教局的禁令开放了,我们决定没有限制。所以,这个限制不是我们限制,是国家在限制,是中国海关在限制,你们一定要懂得。我们总是真诚、热情、全心全力来接待、帮助。
我身边的人是否一定是大菩萨?菩萨不是没有,菩萨也很多,我们要有慧眼去认识,但魔也很多,魔比菩萨还多,都要认识清楚。但是,无论是佛是魔,我们真诚恭敬,决定不分别。为什么?魔也有佛性,只是他一时迷惑颠倒变成魔,魔将来也会变成佛,所以我们应当恭敬。善人与恶人,好人与坏人,我们以平等心、真诚心、恭敬心对待。好人与善人,我们跟他学;恶人与坏人,我们观察他哪些地方有错误,回过头来想想我有没有?我如果有,赶紧改过。你能这样学习,善人是老师,恶人也是老师。他这种言语、态度我们听了很难过,我们对待别人可不可以用这种言语态度?即使对待一些厌恶的人、不喜欢的人,也不可以用这种态度,要将心比心,推己及人,你就学会了。顺境与逆境都是菩萨学处,善人与恶人都是善知识,这样才能成就自己真实的道业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三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Printing.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三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