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 July 2023

寿命长短不重要

1. 现在医药发达,科技进步,人的寿命似乎延长了,实际上不见得,超过七十岁的人是有,也不少,那是什么?各人有各人的业因。在佛法讲,那是过去生中修的无畏布施,无畏布施的果报是健康长寿。
2. 但是生在现代的时代,长寿有什么意思?没有意思。长寿是多受苦难!社会这么混乱,灾难这么多,你所看到的、听到的,都不是称心如意的事情,都是些痛苦,所以这个长寿,跟太平盛世的长寿不相同。
3. 所以寿命长短不重要,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灵性。如果走这个目标,寿命长有好处,为什么?有时间学习。学习的时间愈长,对自己提升境界帮助愈大。以我自己来说,如果我四十五岁那年真的死了,我的境界很低。我四十五岁那时候,出来讲经讲了十二年,讲的境界跟现在完全不相同,这就是寿命帮助了我。
4. 我们能把宇宙人生的真相稍稍明了一些,大乘经教才真正看得懂、真正看得出它的意思;没有这么长时间去薰修,这是做不到的。所以寿命长短,看你用在哪个方面,如果用在造业方面,那不如寿命短一点的好,少造点罪业!用在学习上,寿命长好,可以多学一些很好的东西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.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