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November 2021

家富提携亲戚

(发明)富者当自念曰:同是人也,彼何其贫?吾何其富?必吾之宿生,稍知植福;而彼则未能耳!假使宿生未尝作善,吾今安得如此受用?然当享福之时,又当作修福之计。譬如食果,当留其种于来年;亦如点灯,当资其膏于未熄也。
(发明)富有的人应当自己想一想:我是人,他也是人,为什么他那么贫穷,我这么富有?一定是我前世做了好事,而他就没有做啊!假使前世没有做好事,我今天哪有这样风光?所以在享福的时候,又应当修后世的福。譬如吃了果子,就应当留下种子,才得后来的果子;点灯,就应当在灯未熄的时候添加灯油。

世俗称富为从容者,以其缓急可通,无窘迫之状耳。彼守财之虏,惟恐亲戚缠扰,先做窘乏之容,使人难于启齿。以为财多,则有之,以为从容则未也。《庄严论》云:“知足第一富。”《优婆塞戒经》云:“若多财宝,不能布施,亦名贫穷。”旨哉言乎!
世上称富人是从容的人,因为他不管在什么时候,缓急都不要紧,不会有窘迫的情况。但他那付守财奴的样子,生怕亲戚去缠扰他,总在外面装做很窘迫的状态,使人一见,难以启齿。这种人,认为他财多,是没有错;认为他从容,那就错了(为了守住钱财,惶惶不可终日)。《庄严论》说:“知足是第一富。”《优婆塞戒经》说:“虽有财宝,但不能布施,也叫做贫穷。”真是一语中的啊!

下附征事(原文译白二则)

菜羹得名
(据《宋史》)

宋朝太宗时,张泌供职于史馆,家里吃饭的人常常很多。有一天,皇上问他说:“您家里为什么吃饭的人那么多呢?”张泌回答说:“臣的亲戚故旧多在乡下,贫乏无粮;而我的俸禄有余,就经常来我处吃饭,所吃的不过普通的菜羹罢了。”皇上听后就选了一个日子,进行突击检查,在他们吃饭的时候,派人取走饮食,果然是粗饭菜羹。皇上非常称赞他的这种行为,因此叫他做张菜羹。

(按)晏子一件狐裘穿了三十年,祭祀的食物不能满盘,但他的亲族和祖先都得到了他的恩惠。范文正公终身贫困,但他的亲族靠他吃饭的却有几百家。因此,想要提携亲戚,应该先从自己的节俭做起。


大愉快事
(据《功过格》)

罗惟德在宁国任职的时候,有一天拜见刘寅时,兴高采烈地说:“今天我遇到了一件最快乐的事情!”寅问他是什么事,罗回答说:“刚才碰上贫穷亲戚十多人,因为饥荒的缘故,从远方来告诉我,我就把平时所积累起来的薪水全部送给了他们,全家人没有一个出来阻拦,所以我感到真快活啊!”

(按)《景行录》说:“富贵家庭,如果有穷亲戚来往,那就是忠厚有福气的气象。”今天的人反以有穷亲戚为耻辱,讨厌他们,这是多么荒谬啊!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安士全书~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》,承印者:和裕出版社,印赠者:华藏净宗学会,2004年10月初版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安士全书~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