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July 2019

把下半身埋在地上,留着上半身呼吸念佛。请问这种作法,念佛可否往生?

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

【问】 最近福建闽东一个乡村,有一家四、五口人因厌倦世间的种种痛苦生活,听人说念佛可以往生西方净土,于是一家五口商量,决定关起家中所有门户,在家里挖坑把自己的下半身埋在地上,留着上半身呼吸念佛。前三、四天,邻居还听到他们家传出朗朗的佛号,以为他们在做佛事,不予理会。到后来几天,发现一点动静也没有了,才找人敲开他们的家门,发现他们都已经气绝身亡了。请问他们这种作法,念佛可否往生?
【答】 这个事情不能鼓励,这不是正常的方法,这是一个非常的方法,这是没有人开导。能否往生?看他信愿是否坚定;果然坚定,也不用这么做。这种修行的方法,会遭到一般人的议论,并损害佛法的形象,我们不赞成这个方法。
古时候有个例子,宋朝莹珂法师是一个不守戒律的出家人,常常犯规破戒,也是厌倦这个世间,最后关着门,万缘放下,一心念佛,不睡觉、不吃饭,水都不喝。他念了三天三夜,把阿弥陀佛念来了,阿弥陀佛告诉他,“你还有十年阳寿,你好好的修行,十年之后我来接引你。”莹珂法师说:“我的劣根性很重,自己不能控制自己,十年又不晓得造多少罪业。我十年寿命不要了,我现在跟你走。”阿弥陀佛也就同意,告诉他:“三天之后我来接引你。”莹珂法师很欢喜,把房门打开告诉寺庙大众,三天之后阿弥陀佛来接引他往生。大众都觉得很奇怪,没有人相信。到第三天做早课的时候,他要求大众:“今天早课你们统统念阿弥陀佛送我往生”。念的时间不久,莹珂法师就告诉大众:“阿弥陀佛来接我往生了。”他向大众告假,真的就走了。这是《往生传》、《净土圣贤录》里面记载的。这是真正能启发人的道心,所以修行一定要如理如法。

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二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者: C. W. Printing, 流通处: 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二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