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July 2019

如何防止和去除贡高我慢心?

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

【问】 如何防止贡高我慢心?如何去除贡高我慢?
【答】 这个问题很切实。贡高我慢确实是障碍修行,而且是大障碍。所谓是“我慢高山”,这个高山很不容易通过。佛用什么方法对治?用礼敬的方法。我们见了佛菩萨的形像要顶礼三拜,以我们尊贵的头顶礼佛的足,这是折伏我慢。如何将我慢降伏住?多拜佛,从拜佛当中真正觉悟过来,把一切众生都当作佛菩萨、善知识看待,贡高我慢的心逐渐就会收敛。初学时,拜佛是很重要的课程。藏传的密宗,初学的学人第一堂课就是要磕十万个大头,差不多在半年当中要磕完。显教虽然没有这种严格的限制,在初学时,老师通常教学生每天要拜三百拜佛,都是折伏我慢的方法,这是非常好的修行方法。

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二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者: C. W. Printing, 流通处: 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二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