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June 2019

怎样使四众弟子远离外道,归向正知正见?

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

【问】关于邪师外道说法,怎样使不同层次的四众弟子远离外道,归向正知正见?
【答】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倡正法。古人所谓:“不怕不识货,就怕货比货”,此地没有人弘扬正法,邪师说法就有人听,也有人跟着学。如果此地常常有人宣扬正法,你不必劝告,大众就有个比较,自己会明瞭。因此,如果不宣扬正法,邪法就会有相当的影响力量出现。
弘扬正法,要请法师讲经,请转法轮,请佛住世,这是修最殊胜的福报,我们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。但是请法师也要斟酌,这个法师所修的法门、所说的法门,要与我们这个地方修学相应,对我们才有真正的利益。譬如,我们这个地方是修净土的,那个法师是禅宗的大德,他虽然很不错,但是与我们的法门不相应,这就不能不慎重考虑。
现在有许多法师,实在讲没有接受过师承的教学,对佛法讲经的许多规矩不明瞭,他到一个地方,只知道弘扬自己所修所学的。而接受过老师的承传,就懂得这个规矩。我们到外面讲经弘法,在没去之前,一定要先了解这个地方的佛法状况,一般人修的是哪一个法门,过去、现在有哪些大德在这个地区教化,他们是用什么方式,我们到那里去讲经说法,不能跟他有冲突,这是规矩,古德常讲:“宁动千江水,不动道人心。”
往年我在香港,圣一法师跟我交情很厚,我们都互相尊重。圣一法师是参禅的,他那里是禅宗道场,每天差不多有四十多人在禅堂里面坐香。他请我到禅堂里面跟大众讲开示,人家参禅二、三十年了,我总不能劝他们念佛,劝他们改变修学方法,所以我就在《六祖坛经》里面摘取一、两段,赞叹圣一法师,赞叹这个法门,赞叹同修大众,使大众对法师增长信心,这样他们能生欢喜心。古大德常讲:“若要佛法兴,唯有僧赞僧。”决不能说:“禅很难成就,净土好!”那我们就是互相毁谤、互相破坏,佛法不必别人来消灭,自己就完了,要懂得这个道理。到人家道场,决定要赞叹。圣一法师对我了解,我不会破坏他的道场,所以他敢请我。
我初到新加坡,演培法师也请我到他的道场去讲开示。他是修弥勒净土的,我到他那个地方,只有讲弥勒法门。《善财童子五十三参》中,善财童子参访弥勒菩萨,我在当中摘取几段跟大家讲解,也是称赞演培法师是当代唯识大家,赞叹道场,赞叹这些年轻的同学们,一定要好好亲近演培法师,向他学习。这是规矩,佛教导我们的。
不同的宗派也要彼此互相赞叹。我在新加坡这两年来,接触许多其他的宗教,我绝不毁谤他,我们由衷的赞扬,所以能够交朋友,当中不起矛盾,宗教与宗教之间能够和睦相处。一定要懂得,不但要僧赞僧,要把这个范围扩大,宗教要赞叹宗教,族群要赞叹族群。希望我们彼此互相尊敬,互相敬爱,互助合作,我们不破坏他,他也不会破坏我们。
群众的信仰,我们一定要尊重。他喜欢信仰哪个宗教,我们都鼓掌欢喜,决不可以说那个宗教不好,要信这个。不但我们不可以拉信徒,连暗示、影响都不可以,这样社会才会安定,才能和睦相处。所以,我们请他们来传道,他们也会请我们去,这样就互相交流了。交流当中要切记,绝对不可自赞毁他,这是菩萨戒里的重戒,一定要自卑而尊人。我们自己谦虚,尊敬别人,彼此都能谦虚、忍让,这个世界多美好!这才是真正佛家教学高尚的目标~~离苦得乐。

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二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者: C. W. Printing, 流通处: 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二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