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February 2019

释业重难逃之疑(六辨)

《安士全书白话解(下卷)~万善先资集卷三》

【问】畜生遭屠宰烹煮是势所必然,逃不了的,我不杀它,别人也会宰它,我戒杀又有什么意义呢?
【答】畜生被杀固然是业报,罪不可逃,难道你就不能逃脱罪错吗?如果因它们罪不可逃就加以杀害,那你将来就会与它们一样,遭受不可逃之罪了。你不想想今天遭果报的这些畜生,前世或许正与你一样造了“罪不可逃就杀它”的业,因此今世它才逃也逃不了的。想想这个,你怎不考虑早早从制造杀因中逃脱呢!

【问】我是无可无不可,不起心念,非戒杀,非不戒杀。
【答】以这种无心态度戒杀,功德当然不少,但以无心态度杀生,罪也不轻。如果强盗抢劫邻家财物时,误伤了你,你能原谅他的无心吗?

【问】畜类众生很多是因为过去世欠了债,今世变盘中食物还债的,杀它们有什么罪呢?
【答】变畜生还债是理所当然,但你宰杀它们,则有对受果报和非对受果报的区别。所谓对受果报,就是前世他曾杀我,欠我一命,今生仇家相逢,我便杀它,这是它应受的果报。所谓非对受果报,就是前世他杀了别人,今天该受报应,但他并非欠我一命,而是欠别人的,如果我杀了它,它受的就是非对受果报。世人天天杀生吃肉,往往一盘肉食就要牺牲许多生命,你哪能保证你杀的尽是对受的呢?实际上该还你命债的不过占其中千分之一、二,而本不欠你命的,因你而死,就是你反欠它的了。这些债未来世你都要一一偿还的。想到这里真令人毛骨悚然,太可怕了。

【问】非对受者杀生,将来固然是要受报的,但如果是对受者杀生,欠命还命,理所应当,这样就不会再有杀报了,又有什么不妥的呢?
【答】你没有见过人在街上斗殴吗,你一棍打过来,我一棍打过去,两人拳脚相加,落在对方身上,几时见过你打我一下,我再还你一下就心平气和住手的呢?冤冤相报,哪有终止的时候,菩萨正是因为对未来世的因缘果报洞若观火,所以遇到怨仇一律不报,就是为了避免生生世世为仇。

【问】佛说畜类众生多是我们生生世世的父母眷属,这话有根据吗?
【答】众生从无量劫来就在六道中轮回,若以一劫而论,我们就有无数父母眷属,无量劫的父母眷属那就真是多于恒河沙了,又怎能知道眼前这些畜生在过去的生生世世中与你不是眷属呢?想到过去世的父母眷属今天沦为畜生,心中就不忍,如果今天你因认不出他们而加以杀害,或见他们被杀害而不营救,就能忍心吗。

【问】既然过去世的六亲多,其中堕入畜生道的也就多,但既然都是六亲,与我就有缘,纵然为畜生,也未必会死在我手中。
【答】你不知道六亲也是从怨家对头中来的吗?受了我恩惠的,就要来还我的债;施了恩惠给我的,我就要还债给他。即使至亲骨肉是因过去世的善缘才聚在一起的,也可能因爱得太深而期望过高,要求过严。一旦失望,自然产生意见与不满,以至生了怨怒。这一世稍有怨怒不满,就种下了下一世怨恨的因,到下一世就成了对头。这样就又种下第三世互相仇杀的因,以至恃强凌弱,以大吞小,无所不至。仇怨是由亲而起,人如无亲,就不会生怨,无怨也就无亲,怨不离亲,亲不离怨,因为有亲有怨,人就有了轮回的根本了。因此如来教导我们怨亲平等,不生分别心,就是为了让我们不再无休止地轮回于六道。

【问】见别人杀生,虽想救护,但力不从心,该怎么办?
【答】可在一旁默持任何一种神咒或念菩萨名号,或代它们发忏悔心,出世心,这样被杀的众生就能受益。


延伸阅读:
万善先资集卷三~疑问解答(全文)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安士全书白话解(下卷)~万善先资集卷三●疑问解答》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印赠处:阿弥陀佛净宗学会 Amitabha Buddhist Society(No. 51A & 52A, Jalan Pandan Indah 4/6B, Pandan Indah, 55100 Kuala Lumpur, Malaysia),流通处:莲池净宗学会(No.16, Jalan Temenggung 19/9, Bandar Mahkota Cheras, Batu 9, 43200 Cheras, Selangor, Malaysia),2010年7月印刷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安士全书白话解(下卷)~万善先资集卷三●疑问解答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