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January 2019

谈护法之重要

净空老法师开示

这里面是有十几位同修,大家共同提出这个问题。我想这几位同修这几天都参加我们的法会,非常的难得,他们的问题我在此地念一遍:
“弟子连日来听闻法师慈悲开示,细心教导,有如当头一棒,打醒了弟子们多年的所谓修行(修行观念上有了错误)。弟子们业障深重,福慧浅薄,还有一些身为家庭主妇,未能前来闻法的佛弟子们,她们非常需要法师如此切身关系的法要、观点,愿法师慈悲,常助同修们发心,可否将师父此次《清净平等觉》的精华录音带流传于世,令我等时刻警惕自己,务将佛法融入于日常生活中。”
这是一个建议,很好,可以这么做。其实这个录音带好像已经做成了,我到深圳时,悟弘师好像就带了二套,一套在深圳,另外一套好像带到北京。可惜的是时间太短了,我离开香港,没想到一转眼就是七年的时间,七年不是一个很短的时间。为什么离开那么久?我也跟诸位说的很清楚。
我在香港的法缘,过去是雷太太跟我联系的,雷太太往生之后,就没有人跟我再做联系了。佛法世法都在一个“缘”字,缘聚就成熟了,缘散了就消失了,所以我们学佛人不能不重视这个“缘”字。自己纵然有很好的善根福德,很强烈的愿望,但要是没有缘,都不能成就,古今中外,无不如此。
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我在家的时候,有一批在家的同学好友,出家时也有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参。到今天我还在讲台上,算是有一点小成就,过去的一些同学道友都退转了,都没有了,原因在哪里呢?在缘。我如果没有遇到韩锳老居士,我也一样退转了,也一样的没有了,所以护法的缘太重要太重要了。
她明瞭,她有心帮助我,让我有机会在讲台上学习讲经,几十年不中断。每一个星期至少要讲二、三次,这是最少的,虽然讲的时间不长。大部分都是每个星期有五、六次,累积四十多年,才有这一点成就。这个机会一定需要人帮助,弘法也是如此,你看香港过去是雷太太一个人,出钱出力,邀请我去讲经。她不在了,就没有人了。
你看新加坡,新加坡是李木源居士一个人,如果不是他,新加坡本地道场很多,法师也很多,哪一个发心来请我呢?这个发心的,不是一、二句话的,“我邀请法师……”,哪有这么简单的,你需不需要道场?道场要租借。你要找哪些同修来听?法师往返的飞机票,到这地方的生活起居要照顾等,不是说一句话就行了。有一个真正带头,真正负责的人,有李木源居士,我们在新加坡才有这十年弘法的机会。
所以才晓得,往往佛法的兴衰在乎护持的一两个人,这个护持的功德和法师讲经的功德没有两样。它是相辅相成的,没有得力的护持,佛法就不能弘扬,法师再好也无能为力。你有心护持,你有力量护持,没有法师来讲也不行。一定要这两个配得恰恰好,弘法利生的工作才能做的圆满。
这次香港行,我回来看了一看,其它道场我不知道,我所接触的你们的图书馆和青年协会,特别是青年协会、护生会,这些都是我的老听众,是我们的老同参、老朋友,这些年来都没有进步,无论在道业上、在修持上,或佛教事业发展上,都没有进步,这是很遗憾的。
我也发心,虽然我年岁已大,我也愿意帮助大家,但是现在香港的房地产实在是太高了,我这次去问了一下,雷居士她住的那个公寓房子,二千四百尺,现在的价值差不多要美金五百万,把我吓一跳。新加坡的房地产已经很高了,我们买了一栋大楼才美金七百五十万,香港二千四百尺就要五百万,我们没有这个力量。所以希望同修们自己提供道场,我会抽出时间到这里和大家聚会,帮助大家来修学。今天时间到了,谢谢各位。

资料来自:
《种善因得善果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印赠及流通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No. 90 & 92, Jalan Pahang, 53000 Kuala Lumpur, Malaysia.),2014年2月印刷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种善因得善果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