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November 2018

【自咒咒他。】

自咒咒他。
【解释】诅咒自己,又诅咒他人。
【分析】这句是说诅咒而没有正当道理可以诉求的人,凡是生气而自我诅咒,又兼诅咒他人的都是,这就是小人与女子遭致灾祸的先兆,往往会在还不到该死的时候,就立刻应了自己所诅咒的话。可以不把它戒除吗?
【故事】堰典的妻子曾经与人私通,又偷窃邻居的一条手巾,邻居怒骂他。堰典就自我诅咒又诅咒他人说:‘我的妻子如果和人私通,以及偷窃你的手巾,我就被雷打死,否则你必定会被雷打死。’不知何故,堰典就死于雷击,胁下有四个字:‘痴人保妻’。他的妻子也被雷击毙,胁下也有字说:‘行奸为盗’。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~集福消灾之道(精简本)》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流通处:莲池净宗学会(No.16, Jalan Temenggung 19/9, Bandar Mahkota Cheras, 43200 Batu 9 Cheras, Selangor),2008年12月恭印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太上感应篇白话精简本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净空老法师讲述

【自咒咒他。】

注解说:“此句是咒诅而无直可求者”,自己受了委屈,无法辩白,就发誓、赌咒;“凡怒而自咒,又兼咒他人者是也”,这种事古今中外都常见。
这种行为绝不是好的行为。佛说:“一切法从心想生”,这种心想不好,怎么能得到好的果报呢?真正有学问、有德行、有修持的人都明瞭:念头要清净、要善良;心态、言辞要柔和。这样才能感应善的果报。保持心平气和,可以健康长寿。
为什么人们常常心不平?心不平是从哪里来的?从妄想、分别、执着而来,都是虚幻的。人如果真正明瞭: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”,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”,心就平了。如果别人恭维我、赞叹我;我笑笑,念声:“阿弥陀佛!”这是虚幻的。如果别人诽谤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;我也笑笑,再念声:“阿弥陀佛!”这也是虚幻的。何必分别有个“我”,执着有个“我”呢?这都属于妄想、分别、执着。如果觉悟了,得失的念头就放下了。没有得失心,就不会犯这个过失。
人生在世,为什么不快快乐乐地生活?自咒咒他,实在是自己对自己过不去。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~改过修善灾消福来》,新加坡净宗学会印赠,(净空法师于1999年在新加坡净宗学会早餐开示中讲述录音,整理成书),赠书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 Printing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太上感应篇讲记撷要~改过修善灾消福来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