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November 2018

学佛人该多看多听,或只跟一位善知识学习?当代找不到好老师怎么办?

净空法师主讲

【问】 现传播媒体发达,经论之资讯取得容易,学佛人多看多听或专一于某位善知识,何者为宜?
【答】 初学佛法,师承非常重要,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,大家已经疏忽了,也不谈这个问题了,而在这时代,实在也见不到师承了。可是世法佛法,自古以来,不但在中国,在外国也不例外,凡是有成就的,都是有师承的。
我们在这个时代,也算是相当幸运,还沾到一点边缘。所谓师承,就是承受一位老师的指导。你要问这方法是谁创造的呢?我们在佛典里面,释迦牟尼佛就是最好的例子。他的学生,菩萨也好,罗汉也好,就听他一人的,一生都听他一个人的,从没有听别人讲经说法。听一个人的,走一条路子;听二个人的是走二条路子;听三个人的是三叉路口;听四个人的是十字街头,你就无所适从。所以我过去年轻时也在佛学院教过书,以后觉得不对,我就不敢再教佛学院了,我也不敢办佛学院。我要是造这个业,这个业会造得很重,我对不起这些年轻人。找那么多老师,开那么多课程,各人讲各人的,把那些学生的头脑搞的团团转,真是搞得像一片稀烂的浆糊,学了四年毕业了,问他,什么都不知道,充其量只能懂得一点佛学常识、佛学皮毛,于修于学都帮不上忙,所以我们就舍弃了办佛学院的念头了。
我自己的修学,过去是跟李老师一人学,非常有受用,进度非常的快,现在人常讲“充满了成就感”。那时候我尚未出家,以居士的身分跟他老人家学习,我的进度是一个月学会一部经。李老师的标准,这一部经要能上台去讲解,才算学会;如果你不能上台讲演,就不算学会。我一个月学一部,我跟他十五个月,总共学了十三部经。这十三部,虽然我没有上台,但我很有把握,我绝定能够上得了台,我也绝定能够讲的像个样子,充满了自信,真的是法喜充满,这在佛学院里学不到。
以后我出家了,白圣法师找我到十普寺三藏学院教书。我在三藏学院开课,就拿在台中所学的这些材料,我一个学期教一部经。你想想,我学了十三部,他们佛学院三年六个学期,我才用一半,我还有七部经派不上用场,你就晓得这个效果非常非常的显著。
所以要跟一个人学,学一家之言,这是自古至今修学的捷径,成功的秘诀。
很可惜,现在人不知道,一下手这要听,那要听,听得脑子里乱七八糟,充满了矛盾疑惑,这不叫自找麻烦吗?这开不了智慧啊!正是清凉大师所说的“增长邪见”,他搞的是这一套,他不是增长智慧。
跟一个人学,他走一条路子,心地清净,清净心生智慧,怎么会相同呢?我们今天只能把这个道理及事实真相说出来,不能要求任何人,只盼听众听到之后,你们自己去想一想,你们觉得这个对不对?我是这条路上的过来人,我是这么成就的。
但是,也许你会问,“你还不错,遇到好老师,我们到哪里去找好老师呢?”,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决,只要你有正知正见,在当代找不到好老师,找古人嘛,这个例子很多,作古人的私淑弟子。在中国,第一个例子就是孟子。孟子那时立志求学,他仰慕孔子,孔子虽已经过世不在了,但孔子的著作在,他就专念孔子的著作,一家之言,跟一个人走。有问题就向孔子的学生,孔子的学生在啊,向他们请教,专学孔子,他学成功了,学的很像。中国历史称孔子为“至圣先师”,孟子为“亚圣”。这叫“私淑弟子“,没有接触他本人,只接触他的遗教。
往后在中国,这个例子就很多,你看在历史上最有成就的,大家都熟知的,《史记》的作者司马迁,这是汉朝的大文学家。他跟谁学的呢?他跟左丘明学的。诸位想想,左丘明和孔子同一时代,和他相差几百年,怎么个学法呢?《左传》是左丘明的著作,专念《左传》,研究《左传》,学习《左传》,他学会了,成为一代大文豪。跟一个人学,一家之言,他不杂。
唐宋八大家的韩愈,这人了不起,唐宋八大家的第一名。韩愈跟谁学的?韩愈学司马迁,专攻《史记》,专读《史记》。他们二人相差也几百年,他也成就了,一代大文豪。
现在这个世间,我看看没有人值得我佩服,我找不到老师,找古人嘛!古人这些典籍在,你真肯下死功夫,你就是他的学生。他在不在身边,没有关系,他的著作在,你在这上面下功夫就行了。在我们佛门里也有这个例子,蕅益大师,大家都知道,这是我们净土宗了不起的一位祖师。他的老师是谁呢?莲池大师。可是我们要晓得,蕅益大师学佛的时候,莲池大师已经往生了,他怎么学呢?莲池大师的全集现在也在,现于台湾出版的数量也很多,很容易得到。蕅益就专学莲池,念他一个人的书,跟他一个人学,他是莲池的学生,他成就了。莲池大师是净土宗第七代祖师,他是第八代祖师。
所以眼前找不到善知识,找古人。我跟李炳老修学的时候,李老非常谦虚,非常客气。他说:“我的智慧德能没有办法帮助你,我还不敢以老师的身分自居。”,他劝我学印光大师,作印光大师的学生。印光大师不在了,但印光大师的文钞在,只要专依印光大师的文钞学习,你就是印光大师嫡传的学生。李老师是印祖的学生,他教我也做印祖的学生,这样就变成同学了。这是老人家谦虚,老人家说的也是真心话,不是欺骗人的。
用这种方法,那我们求老师就不难了。我这些年来,在海外各个地方教人家以什么人为老师呢?以阿弥陀佛为老师,这还有什么话说呢?阿弥陀佛在哪里?《无量寿经》就是。你每天念《无量寿经》,研究《无量寿经》,深解义趣,依照《无量寿经》教训去做,你就是阿弥陀佛的学生。这位善知识是世出世间第一位善知识了,一切诸佛都赞叹阿弥陀佛是“光中极尊,佛中之王”,这还有什么话说呢?
李老给我介绍的是一代祖师,我给你们介绍的是佛中之王,我们大家都是弥陀弟子,绝定有成就。跟一个人学,一家之言;依一部经,一部经通了,一切经都通了。特别是在我们初学,涉猎太多,绝定没有好处,我们的时间精力都分散掉了,不能集中。必须自己先有成就,在古时候的成就,教下是大开圆解;在宗门是明心见性,然后你才可以广学多闻。
也就是烦恼真的断了,见思烦恼断了,尘沙烦恼断了,无明烦恼断了。烦恼障破了,所知障破了,你才有资格进入底下一个阶段,法门无量誓愿学。如果没有这个能力,你一定要守住,一门深入。自行化他,统统要一门深入。讲经,我就会讲一部经,这个不丢人哪。人家请我讲经,“法师请你讲××经。”,“对不起,我不会讲,我没讲过,你另请高明。”,这不算丢人,这是讲的真实话。孔夫子说的:“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”,这是真智慧,绝定不可以强不知以为知,那就错了,对自己的损失太大了。

资料来自:
《种善因得善果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印赠及流通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No. 90 & 92, Jalan Pahang, 53000 Kuala Lumpur, Malaysia.),2014年2月印刷,第445-453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种善因得善果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