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November 2016
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 - 圣量会

民国十九年,大师听说家乡闹旱灾,因此寄了一千六百圆赈灾。隔年正月,大师的亲戚赵永贵赵福云,专程到苏州报国寺拜望大师。他们向大师提起一件事:

赤城东西两村的保长赵秀山韩荣先私自动用赈灾款一百六十圆,在您家的祠堂内立学堂,取名‘印光学校’,赤城东西两村学生都在这里读书;另外又在祠堂新蓋三间房,名‘圣量会’,两村如果要开会,会议都在这里举行。”

大师听了这件事,不禁叹息道:

“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村庄发生这种规程?我用一千六百元赈灾两村,两村抽出我赈灾款十分之一,在我祠堂盖房,作宴客议事之用,还说是他们自己蓋的房子,又以我的法名为名,取名为‘圣量会’。我竟是以一千六百圆,引发东、西两村占用祠堂,我罪过大了!”

随后,大师提笔给两村保长、乡亲父老、叔伯兄弟写信,信中写道:

“我准备了两百圆给你们另盖房子用,请你们立即取消‘圣量会’这个名目,除两村学生读书可以在祠堂之外,其余的事都不可以占用祠堂……否则,我将不惜殉身以作告诫!”

大师托两人将此信带回村庄,并按大师之意,召集两村的民众,到城隍庙议事。当众宣读印光大师的信函,并将两百圆交给村保长作为另蓋房子的费用。这件事得到两村乡老与民众的肯定与赞扬。

事后,福云写信将此情况告诉大师。大师回信告诉他:

“你来信之前三天,保长及乡老已寄来公函,说已经取消‘圣量会’,两百圆作学校基金,之前所蓋的三间房子归祠堂所有。如果不是你们来告诉我这件事,祠堂将成为供众吃酒肉之场所!”
  • 大师生平最不喜假公济私的假善人,也最忌务虚名之人。所以虽是行善事,也要有智慧,所谓悲智双运,方能真正利益别人。

原文见《印光大师年谱》页二一八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,和裕出版社,出版日期(中华民国92年7月),(赠送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),第45-47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