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November 2016
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 - 不夹杂

有次,某位年轻僧众远从四川前来拜见印光大师,随身带着一本他师父的手稿,请求大师代为修改并写序文,以便流通。大师详阅后,对他说:

“令师对佛法倒是有所领悟,但是书中对于修禅或修净土的宗旨并不明确,以修禅就是修净土,以修净土就同修禅,会使得念佛人不坚定自己对净土的信愿,而把重点放在修禅,这样纵使有所领悟,也不能仗佛力往生西方。因为没断惑,又不能凭自己的力量了脱生死,将来难以成就。
你要流通这本书,我也无法阻止,你凭自己的力量去做。我不为你修改,也不写序。书如果印了出来也不要送我,我不愿意为你流通这本书。”


这位僧众听大师如此回应,也不便强求,于是就回去了。


后来,这本书由大中书局出版,书名是《禅净言行录》,书局老板送两本给大师,大师阅读之后说:


“这本书的偈文所说禅净的道理各居一半,看起来好像很有道理,但是宗旨已经混淆;它是可以让对佛法没有真实了解的人种善根,但也会让已经在念佛的人舍弃对净土的信愿。这种书,我是不会干预、流通的。”

原文见《印光法师文钞三编》卷二页三〇八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,和裕出版社,出版日期(中华民国92年7月),(赠送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),第43-44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印光大师的启示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