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August 2024

请问如何有效的延长慧功?得此功夫之后,无处无无处尚有我执存在吗?

【问】法师说要去念,最好是能延长无念的那一段时间,以至无念而得如如真性见如来。请问如何有效的延长慧功?得此功夫之后,无处无无处尚有我执存在吗?
【答】这是一个大问题。无念我们有,但是时间太短,短到我们自己无法觉察。而要把无念延长是功夫,就是佛法讲的禅定。但这非常困难,因为我们得的定是很粗的定,微细的深定得不到。所以,诸佛如来不得已给我们开了念佛法门。唯有求带业往生。延长无念在理论上没错,事实上很难做到。定功浅深的层次很多,何时无我的念头才真正能延续?要到第九层的定功。四禅八定都无法做到,到第九定才达到佛法一个初级的标准,也就是超越六道轮回,达到阿罗汉、辟支佛所证的境界,在大乘法是圆教七信位菩萨所证。由此可知,这是很不容易达到的功夫,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。依黄念祖老居士的讲法,现代已经没有这种根性之人。如果说得禅定,初禅、二禅也许还有人,但已经是凤毛麟角,再提升定功,恐怕就不可能做到。
虽然粗的我执没有了,还有极其微细的我执。经上说我执破了,法执还在。谁执著法执?真的无我了,法执也不存在。等觉菩萨还有一品生相无明没破,我们要问,谁的生相无明没破?当然有个“我”;没“我”,那生相无明谈不上!由此可知,“我”这个细念真正断干净就成佛了。
粗细念从哪里分?身见。把身当作我,这是很粗的我执。阿罗汉已不再执著身是我,是破这个我相。破“我见”也有浅深次第不同,阿罗汉破我见也只破几分之几而已。身见破了之后,着重在破所知障,从圆教初住菩萨就破所知障,一直到如来位,其间有四十二个阶段,可见所知障也是有浅深不同。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七)》,净空法师解答,出版: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,赠送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92, Jalan Pahang, 53000 Gombak, Kuala Lumpur, Malaysia),2013年2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 (七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