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August 2024

信心不清净,能否往生,要看福报

【问】三资粮第一是信,信自己念佛能成佛。如《要解》云:“六信:信自、信他、信因、信果、信事、信理”。但是,有时很有自信又会显得很自傲、很自大,请问如何解释?
【答】傲慢是烦恼,在信心当中还夹杂着烦恼,信心不清净。能否往生,要看你的福报,若临命终时还能提起佛号,就能往生;若临命终时烦恼现前,佛号提不起来,就不能往生。如何不夹杂烦恼?谦虚。我自信念佛能成佛,我信我能成佛。大地一切众生也都是佛,而我们不知道,反而对佛生傲慢心,这是大错特错!佛眼看一切众生都是诸佛如来,“一切众生本来成佛”,唯我一人是凡夫,这是学佛人应有的态度。善财童子五十三参,就说明了这个道理。善财没有同学,除自己之外,个个都是诸佛菩萨示现的,这个理很深。为何说确实是诸佛如来示现的?一念心性所现,一念心性是真如本性,真如本性现的就是佛。
所以,凡夫是自己一人,除自己之外,其他决定是诸佛如来示现的。看见他造罪,他是示现的,不是真的;我们用此眼光、心态来看,决定正确。他是否真造罪、真堕地狱,不见得。一切诸佛在度我,是我不认识,我们周边哪个不是诸佛如来,哪个不是法身大士!有这样良好的心态去修学,一生决定圆成佛道。所以,善财童子一生能成佛,我们一生不能成佛,就是将诸佛如来都看作凡夫,自以为了不起。要把观念转过来,一切诸佛、一切众生都是诸佛如来示现给我看的,有示现正面的,有示现反面的;正面的教我学习,反面的让我警惕,这是做学生的态度。
孔老夫子讲“三人行必有我师”,一个自己,一个善,一个恶,这是三人。“善”是我的老师,“恶”也是我的老师。善教我要模仿,恶要警惕;佛是我的老师,魔也是我的老师。我能禁得起折磨、考验,没有一个不是老师、不是善知识、不是佛菩萨。如此很有自信的修学,自傲、自大就没有了。若有自傲、自大,你还是把诸佛如来看作凡夫,你还是不能成佛,这一点要特别留意。大势至菩萨教我们念佛的方法是“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”,净是清净;还有自大傲慢就不清净,念佛就不是净念。觉明妙行菩萨讲得更清楚,“不怀疑、不夹杂、不间断”就是净念相继。不怀疑、不夹杂是净,不间断是相继,如此念佛才会有成就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七)》,净空法师解答,出版: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,赠送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92, Jalan Pahang, 53000 Gombak, Kuala Lumpur, Malaysia),2013年2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 (七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