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August 2024

末学年事已高,对佛理很难理解,听经时昏沈,修持进步慢,请问可否全日诵经、念佛?

【问】末学年事已高,对佛理很难理解,听经时昏沈,修持进步慢,请问可否全日诵经、念佛?
【答】你只要认真去做,把妄想、分别、执著放下,智慧慢慢就开了。烦恼轻,智慧长,烦恼与智慧是一不是二。智慧轻,烦恼就长,如明与暗是一体的。所以,佛说烦恼即菩提,它是一体的两面;我们只要把烦恼放下,智慧自然就增长。而且效验也不可思议,身体变好,耳目聪敏。你能把一切事情放下,这是大福报,享清福是世出世间第一等的福报。我常讲,我是世界上最有福报的人。为什么?我心里没事,不管人、不管事、不管钱,无牵挂、无忧虑,方是真正的福报。管事的人很辛苦,像帝王、总统要管很多事情,不说别的,天天要见客人。天天跟人家握手,就很累了。这种事情,请我去做,我都不去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七)》,净空法师解答,出版: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,赠送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92, Jalan Pahang, 53000 Gombak, Kuala Lumpur, Malaysia),2013年2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 (七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