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 August 2024

朝山代表何种意义?

【问】请问朝山代表何种意义?
【答】现在台湾、大陆许多地方,甚至于美国,朝山的风气都很盛。但是要知道朝山真正的意义是寻求明师,是要请益的,也就是请教。古代真正有修行、有道德、有学问的人,往往在深山里建个茅篷隐居。从前寺院也是建筑在深山里,与外面的社会隔绝,所以进修容易得清净心。
当我们想问道,有疑惑想去请教时,则必须去朝拜,这正是所谓“只闻来学,未闻往教”。我们不可能请法师大德下山来教导我们,一定是要自己去朝见,朝山真正的意思在此。从前跟现代人的理念确实不相同,古人有道德、学问,表现出来的是非常谦虚,没有傲慢,能也说不能,有学问、有修持也说没有修持、没有学问,他真的很谦虚。
所以,从前住山就是住茅篷,不是住在寺院里,而是距离寺院不远之处搭一个茅篷,所以更清净了。因为寺院还有信徒往来,还有干扰。
另外一种是“闭关”,关闭与住茅篷是有条件的,不是像现在我想闭关就闭几年关,想住茅篷就去住茅篷。现在是民主自由开放,谁也不能管谁,想怎么做就怎么做。在从前是不许可的,是要有条件的。在自己道业尚未成就之前,要去寻师访友,到处去请教,这就是朝山。我自己的道业、学业没有成就,要向高人请教,这是做学生的态度。
如果自己的德学成就了,就不必向人请教。宗门是明心见性、大彻大悟,教下是大开圆解,真的开悟了。悟了以后,一定要度众生。换言之,一定要帮助别人。但是度众生要靠机缘,也就是说要有人来请你去说法。如果没有人来礼请,你总不能说我很行,我来教你们,这个说不出口的,未免狂妄自大。真正有道德、有学问的人也不能这样作法。那怎么办?住茅篷、闭关。这就等于向大众说,我参学已经圆满了,我的道业已经成就,你们还在参学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请教。
所以,从前要找真正善知识到哪里去找?打听此地有没有人住茅篷?有没有人闭关?如果有住茅篷、有闭关的人,就是“真善知识”。你有任何疑难杂症可以去扣关,到茅篷去拜访,他一定会教导你。假如你提出的问题,他不能解答,你就可以把他的关房打开,请他跟你一道去参学,因为他还不够资格。
但现在朝山的意义已经不相同,朝山变成了大家集合去游览、观光。现在你要是喜欢朝山,跟着大家一道去玩玩,也没有什么不对,可是真正的意义要懂得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六)》,净空法师解答,出版:社团法人高雄市净宗学会,赠送处: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236号,2013年2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 (六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