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July 2024

九、化解负面意念的方法

净空法师讲述
华藏讲记组恭敬整理

「发送意念者的每一种强烈情绪(爱、恨、愤怒等),都会导致接受意念者的强烈光释放」。

起不起作用?起作用,无论这个人距离你多远,你爱他,你恨他,他都感受到。什么样的人不能感受?烦恼习气重的人不能感受,心地清净的人就很容易感受到。要是这些负面的,别人恨你,在咒你,用什么方法来保护自己?用正念,中国古人所说的邪不胜正。我们用清净心、慈悲心,用念佛的心是最好,念阿弥陀佛、念观世音菩萨,你就决定不会受伤害。要懂得保护。

「负面意念对身体有强烈的负面影响,病人或是有罪恶感、易怒和缺乏自信。」

这是现在很普遍的现象。要知道,负面不仅伤害别人,而且伤害自己。我们恨一个人,那个人有没有受到影响?有;受多少?三分,自己受影响七分。不值得!我们用正面的,爱心、慈悲心去关怀一个人,他所得到的三分,自己得到的七分,你就想想起心动念对自己多重要。爱别人是真爱自己,帮助别人是真的帮助自己,成就别人是成就自己,这一定的道理。害人是先害自己,无论是个人、是团体,乃至于一个国家,没有例外的。明白这个道理,起心动念决定不能有伤害别人的念头,因为它真起作用,首先是自己受伤害。所以佛菩萨决定没有一个恶念,念念皆是善念,这是我们应该要学习的,他是我们为人处世最好的榜样。

「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的预感,都会被心脏和脑部接收到,最让人惊讶的是,心脏竟比脑部更快接收预感」。

我们中国人讲预兆,好事的预兆、恶事的预兆都有预感,这些预感,我们的脑跟心脏都能够很快接收到。无论是什么样的预兆,最重要的是冷静,不能够躁动,心要有主宰,我们来接受事实真相。善的固然好,要知道它有副作用;恶的虽然不好,我们如何能化解,藉着这个缘分,让我们知道修养道德重要、深信因果重要。只要有智慧,顺境逆境、善缘恶缘都是我们最好的增上缘,帮助提升自己的境界。所以特别是灾难这一类的信息,它特别强,有强烈的预感,一定要镇静,念佛就好。行善好,帮助这个事情化解。

「动机是念力成功的关键要素。」

我们要想运用念力来改变自己、改变环境,动机非常重要,动机一定要善。善是什么?要利益社会众生,这个动机就好,如果是自私自利,这个动机不好;自私自利要伤害别人,这个动机就更坏,会感来意想不到的灾难。人决定不能有害人的心,人要能遵守古圣先贤教给我们的德行,念念能够舍己为人,这个动机好。《妄尽还源观》里讲四德,自性的四德,第四个就是「代众生苦」。这个是性德的圆满,众生有苦有难我们来承当、来代替他受。要给社会大众做好样子,自己不怕辛苦、不怕劳累,尽心尽力去做,你愈做身体愈健康,愈做心情愈快乐,这就是生活在幸福之中。为自私自利,那对自己有很大的伤害。

「正面意念(带有爱心或利他之心的意念)往往能带来协调的心跳。」

这带给我们的是欢喜,带给我们的是幸福。

「意念能给无生物充满能量,对抗别人负面意念最有效的方法是念这句基督教的主祷文:救我们脱离凶恶。」

无生物是讲矿物,哪些?我们每天祭拜的这些佛菩萨的雕像、基督教的十字架。意念能给它充满能量,它会起作用。佛像要开光,开光就灵,不开光就不灵。开光真灵吗?真灵,不开光它就不灵。这是什么?你的意念。其实开光是什么意思?一尊新的佛像塑造成功,启用典礼的时候要把佛像供养的意义跟大家说明白,然后你见到这尊像就晓得什么意思,这叫开光。是像开我们的光,你看我们看到观世音菩萨,就想到大慈大悲,大慈大悲的光就开了;地藏菩萨代表孝亲尊师,看到地藏菩萨的像,就要晓得我要孝养父母、奉事老师,这光就开了。阿弥陀佛给你开的是无量光寿,无量光是智慧,无量寿是福报,无量的福慧,这个我们要知道、要清楚。

基督教徒向上帝祈祷,里头一定有这句话,求上帝救我们脱离苦难,脱离凶恶。因为别人有负面意念来咒你,对你发放这种恶的念头,他恨你,想尽方法咒你。有人曾经对我说,净空法师,很多人恨你、在咒你,你还能活著,你凭什么?这里有答案,我没有祈祷,我凭藉的是他咒我也好,毁谤我也好,陷害我也好,我完全是感恩的心,我接受,我祝福他们每一个人,为什么?他替我消业障。没有这么多人咒我,我无始劫以来的业障怎么消除?愈是严重的打击,业障消得愈多。所以业障消了,那个境界非常之好,每一次重大的挫折,后面是一片光明。

我对每个人都感恩,我自己不会发展,我的推动力是逆增上缘,对我才有用处,顺的境界里头我如如不动。所以我觉得这个世间人,没有一个对我是真正有恶意,他不用这个方法,我不能往上提升。就像歌利王对付忍辱仙人,帮助忍辱仙人提前成佛,就是释迦牟尼佛。释迦牟尼佛成佛原来在弥勒菩萨之后,贤劫千佛,释迦排名第五,弥勒排名第四。因为歌利王割截身体,忍辱仙人没有丝毫怨恨,还感恩,帮助他提前成佛,变成贤劫第四尊佛,弥勒菩萨变成第五尊。我们要懂得这个道理,迫害我们的人、羞辱我们的人、毁谤我们的人,统统是恩人。在这个地方能忍,能不动嗔恚,没有怨恨,还知道感恩,这个业障是大幅度的消除,没有比这个力量更大的。所以要有智慧。对这些人特别感恩。找我麻烦、陷害我的,我都供了他们的牌位,天天回向给这些人。我不恨他,我喜欢他们。我感激他们,我今天有这个成就,都是他们帮助我提升的。

「有一种思想可以克服任何负面情绪或情境,归家之思。归家之思就是一个人的终极憧憬和人生目标。在最艰困的时刻,它能把我们稳固在我们的原有轨道上。当我们被最阴险的念力围困时,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,坚定不移,念佛求生净土。」

回家,回老家,老家在哪里?老家在常寂光,老家是自性,回归自性就是妙觉如来。

决定不能产生怨恨、对立、对敌、对抗。战争就是因为不能忍让才会发生,永远保持忍让,战争就不会发生。如何防止这些事情发生?教育。一个有德行、真正慈悲的好人,恶人看到他都不忍心下手。你需要什么东西,向他要求,他会给你,用不著去抢,用不著杀人放火,他会给你。人有良心,人性本善,所以教育太重要了。

中国这个族群在世界是第一,自古以来懂得伦理、道德、因果教育,把人都教好了。所以这个族群几千年来长治久安,怎么做到的?教育。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,欧洲有些专家学者研究一个问题。世界上四大古文明,三个都没有了,为什么中国这个古文明还能够继续存在?最后得到的结论,可能是中国人懂得家庭教育。

中国自古以来世世代代,一直到满清末年,没有不重视家庭教育的。因为中国是大家庭,家庭要没有教育就会乱了。所以中国人出生下来,过的就是团体生活,今天讲的社会生活。中国古时候社会单位就是家庭,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单位,你现在到中国农村里面去看,那个是王庄,那是李庄,一个村庄就是一家人,世世代代不分家。一个家庭五代同堂,我们打开族谱,都是五代,五代是一家。人口再发展多了,就分开再建立一个家。所以关系很密切,一定要懂得伦理关系,伦理关系是人跟人的关系。维系这个族群,维系这个和谐社会,实际上就是五伦、五常、四维、八德,这是家道。人人都学习,就变成家学,个个都遵守,就变成家规。所以从小就把他教好了,人人是好人,都懂规矩。譬如让,从小就教小孩让,没有竞争的,彼此都互相相让。从小就训练不能有私心,有私心将来家庭就麻烦。起心动念为整个家庭,不是为自己个人,自己个人再大的成就,荣耀归家庭,是整个家族的荣耀。

这个观念只有中国人有,外国人没有。所以中国这个族群,能够在古文明里头一直到现在,不会消失,原因在此地。中国传统教育不但能救中国,而且能救全世界,这是汤恩比说的。我们如果碰到负面的,不可以对立,一定要晓得用正面的去回应,不可以用负面,不可以对立,不可以对抗;对立、对抗,没完没了。

你进我退,我退到哪里去?我退到极乐世界去。我也欢迎你到极乐世界来。我们退到阿弥陀佛的怀抱,这个多么安全、多么殊胜、多么圆满的幸福。所以我们没有敌人,没有冤亲债主。冤亲债主是你迷惑颠倒的时候召来的,你心定下来了,智慧开了,不可能有冤亲债主。如果你学大乘佛法,你明白了,遍法界虚空界万事万物跟自己是一体,哪来的冤亲债主!自己会跟自己作对吗?不可能。不同的族群,就像我们身体不同的器官,眼睛不会跟耳朵作对,耳朵不会跟鼻子作对,心脏不会跟肾脏作对,肺不会跟肝作对,不会,永远是和谐的,你身心健康。如果一作对,你的身体就得重病了。

要学菩萨,你看,经典里面称菩萨为仁者,仁者就是菩萨。仁者怎么样?没有对敌的,仁者无敌,说明菩萨没有敌对的。边见破了,永远没有对立,有对立的人决定不是菩萨,他是凡夫。为什么?菩萨已经知道遍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跟自己是一体,哪有自己跟自己作对的道理!

「消除你对某种结果的期望或追求,随时注意自己有没有执着于某些意见、观点、偏好而排斥其他想法。」

这很重要,这是教我们从根本上放下,恢复你的清净心。我们有期望,我们的心就动了,我们有追求,我们的心就染污、不清净,有希望就不平等。我们是在一个动的状态之下,不是静止的。

有执着就迷惑,有意见、有观点、有偏好,意造业,排斥其他的,身口造业。造业,善业是三善道,恶业是三恶道,所以六道轮回是自己制造的。我们学佛学不好,念佛念不好,问题都在这一条。我们没有消除,我们没有放下,所以功夫总是不得力。学一辈子佛,造一辈子业。我们应当随时注意自己有没有执著、有没有分别、有没有意见,在佛法里教给我们,我们起心动念要注意自己有没有自私自利,因为自私自利是一切罪恶的根源。自私自利要放下,要学佛菩萨大公无私,念念为一切苦难众生,不要为自己。念念不能与一切人事物对立,这是放下边见;跟一切大众相处没有成见,成见就是此地讲的意见、观点、偏好,没有成见才能恒顺众生、随喜功德,随喜里头成就功德。特别是排斥其他,这就造业。造业一定有果报,跟一切众生结怨,冤冤相报,生生世世没完没了,那就太苦了。而跟众生结怨有时候自己不知道,为什么?有意无意,有意是自己知道,无意当中所结的怨恨自己不知道。所以世出世间的圣贤教导我们,在日常生活当中处事待人接物要守礼,在佛法里面讲要持戒。儒家的礼是世法的标准,佛家的戒是世出世法的标准,五戒十善,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有没有守住这个底限,这比什么都重要。

延伸阅读: 十、忏悔的能量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念力的秘密分享》,净空法师讲述,华藏讲记组恭敬整理,印赠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92, Jalan Pahang, 53000 Gombak, Kuala Lumpur, Malaysia), 承印处: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,2016年10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念力的秘密分享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