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 July 2024

真正的和合僧团

1 大概是三十年前,我们佛门有一位老居士,赵默林居士,老一代的人都知道他,他在佛教里面很有名望,台湾这些老法师跟他交情都不错。有一天他在“功德林”请我吃饭,他向我提出一个问题。

2 他说:“五逆罪堕阿鼻地狱。”我说:“没错。”他说:“五逆罪当中,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出佛身血都不容易犯,但是,犯‘破和合僧’这一条戒律的人很多,法师,这怎么办?”

3 听了这一句,我笑着对他说:“我们痛痛快快吃饭,不必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。”他说:“为什么?”我说:“你好好想想,你这一生当中在哪里见过和合僧?”他想一想,就笑了起来。

4 一个僧团要四个人以上,四个人以上在一起修六和敬,这个团体就是“僧团”。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如果有人破坏这个僧团,那个人决定堕阿鼻地狱。

5 可是今天连一个清净的道场,我们都见不到,你说哪一个寺庙里头的出家人,真正守“六和敬”?现在的僧团里面,住三个、两个,天天都吵架、闹意见,哪里是“和合僧团”?所以我就告诉他:“我这一生当中也走了很多地方,我没有看到一个六合僧团”。这他才恍然大悟。

6 我在澳洲,住在图文巴这个小城,我在乡下买了一个房子,准备自己将来晚年可以进修。连我住四个人,两个出家人,两个居士,我不在的话,就三个人。三个人都吵架,都不和,搞得我没法子,叫他们三个都离开。你说有什么法子?

7 我是希望他们三个人都在那边长住,我们共同生活,彼此有个照应,不和,两个人都不能相容,这个在我面前说:“他很难处”,那个说:“他毛病很多”,你说叫我怎么办?统统走,全都走。

8 和合僧团,我们想一辈子,我活了八十多年,都没有见到一个。真正的和合僧团,我看只有到极乐世界去找了,这个世间找不到!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.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