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July 2024

他表演给我们看

1 我年轻时喜欢读历史,最初我对历史上有一桩事情很疑惑,放在心上很长的一段时期得不到答案。你看历史,中国的历史是一代一代的,二十五史,每部史书里面,都有一篇《隐逸传》。我们中国古人所讲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这是史学家给他立传,留传后世。中国历代这种人很多,为什么历史上给他立传?

2 这些隐士,隐居的人,虽然有学问、有道德、有能力,但是从来没有替社会做一桩事情,好像并没有真正利益国家民族,为什么历史上要给他写传记留传到后世?这个我很迷惑!

3 历史上留名的,都是对国家民族有贡献的人,这些人没贡献,一天到晚作诗、作文章、喝酒、游山玩水,他都搞这个,也给他做成传记,我那时候很不服;后来学了佛才晓得,真的要给他立传,他对于国家民族的贡献很伟大~~他表面上好像没有贡献,实际上有很大的贡献,这些人潜移默化,影响大众。

4 他教人什么?他教给我们世间人,“与人无争,于世无求”。他不是没有本事,不是不能跟人家争,他有道德、有学问、有才干,他不是口说,他做出来表演给我们看。他不是没有能力求,不是没有能力争;他有这个能力,他不争、不求,他的生活回归自然了。回归自然不简单,贤人君子才能做得到!

5 隐士,他不作乱、不革命、不去争权夺利,这对于国家长治久安,有很深远的影响,这个给他立传很有道理!像佛陀一样,他以身教表演出来给我们看,人人都能够“与人无争,于世无求”,天下不就太平了吗?今天天下为什么这么乱?喜欢竞争的人太多、喜欢追求的人太多,所以天下就大乱。

6 如果人人都能够不争不求,天下太平。有很多人说:“不行,现在这个年头要是不拼搏,活不了!”我不拼搏,我活得蛮好,我活得比他好,比他自在!我也没有求,也没有争,日子还不是一样好过?

7 他要真的不求不争,保证他死不了!都是妄念在作祟,完全是错误的观念在支配着,不但自己一生苦恼,也把社会扰乱,带给众生苦难。要晓得,清净心是定,“因定开慧”,你的心真正清净,你才知道用什么方法照顾一切众生,才知道用什么方法帮助一切众生破迷开悟、离苦得乐!

8 你的心不清净,哪儿来的智慧?清净心是“寂”,智慧心是“照”,你的心里清净而充满智慧,寂照同时,你才能利益众生。“寂”是自性本定,“照”是自性本觉,本觉是我们本有的般若智慧。我们今天有利益众生的心,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,力不足就是我们寂照功夫不够,所以力量达不到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.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