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June 2024

若电影、电视、音乐,歌舞的内容不好,从事的人将来果报不好

【问】我对电影、电视与歌唱音乐方面有兴趣,但您在《认识佛教》提到,从事电影、音乐这方面是恶业。而现在您已和一些电视制作人一起合作拍电影、VCD,好像您也不反对电影、电视的事业。请开示。
【答】我并不反对电影、电视,我是反对其内容。这些内容如果是教导人造作杀盗淫妄之事,从事的人将来果报不好。如果电影、电视、音乐、歌舞的教导,都像孔老夫子教导“思无邪”的标准,这就是菩萨。所以,不是这些工具不好,而是其内容不好。
这次影剧界同修发心在北京拍《了凡四训》的电影,我希望VCD最好能做成六片,比较适中。他们把剧本的梗概写好之后拿给我看,我看了之后,他们依据这个纲领写一个完整的剧本,剧本写好再拿给我审订后,就开始拍摄,拍摄的时间大概三个月,这是一桩很好的事情。
《华严经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》和《楞严经》,以及许多大乘经典,都可以拍成电视,这比我们讲经方便多了。我们苦口婆心讲经,人家未必肯听,若演成电视剧,大家看了很开心,能一面欣赏节目,一面又学到佛法,这是一桩非常好的事情。我反对这些电影、电视的理由,就是现在许多内容是负面的,让小孩学坏了。如果你做的电视内容是正面、是教育性的,你就是菩萨,是来救世救人的,要懂这个道理。
所以,想往电视发展,只要内容是正面的都行。但你要参与这些工作,恐怕自己做不了主,因为老板要赚钱,你要听编导的指挥,这就麻烦了。因此,你想从事这个行业,就要打听哪个地方有专门做佛教或宗教节目,只要内容是正面的,你参加就是功德。内容是负面的,打打杀杀的,到最后地球毁灭了,这个影响很大,所以选择行业要小心谨慎,避免造恶业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~第五册》,净空法师解答,高雄市净宗学会出版,赠书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(92, Jalan Pahang, 53000 Gombak, Kuala Lumpur,Malaysia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~第五册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