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May 2024

存好心做好人

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~学习班心得报告选编(第一册)

尊敬的师父上人:

弟子王海波报告的题目是「存好心做好人」。

心理学有一个名词,叫「人格」,解释空洞抽象,到现在我全忘了。学习传统文化,我们中国文化给人格的定义,既简单又易懂,人格就是做人的资格。具备不具备做人的资格,用什么来衡量?五常就是做人的资格,仁义礼智信。做人,做好人,要有一颗爱人的心,仁者爱人,爱人就不会自私自利。蔡老师的细讲《弟子规》,多次提到存心,存什么心。《弟子规》的心就是仁心,「首孝悌,次谨信,汎爱众,而亲仁,有余力则学文」。处处想到父母师长、周遭环境及朋友,亲仁是要提升自己的智慧、德行,学文则是增长见识,学会生活的各种技能。亲仁是成就自己的根本智,学文是成就自己的后得智,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大众。学习《弟子规》就是要恢复我们的仁心,自私自利之心就不仁了。为什么要恢复仁心?因为仁心是善,自私自利是恶。有仁德之心才具备做人的资格,自私自利就不是人了。有自私自利,五常的其它四个:义、礼、智、信就做不到,起心动念先想自己,没有别人。

最近听师父在新加坡讲的《太上感应篇》,非常受益!善恶标准有很多,其中之一就是,为自己是恶,为大众是善;为自己就是自私自利,为大众就是大公无私。断恶修善从哪里开始?就从断自私自利之心开始。师父常常提醒我们三个根非常重要,我听了《太上感应篇》才觉得重要。自私自利这个根如果不能断除,就是恶。带著自私自利的恶心孝亲尊师,孝亲尊师也是恶;带著私心行善,善也变成恶。根坏了,结出的果实能是好的吗?特别是学圣贤教育、宗教教育,更不能有私心,有自私自利,无论怎么包装,圣教都不是圣教了。有私就是有我,执著这个身是我,为它造业,这是我执,我执是迷,不了解诸法实相。

什么是我?尽虚空遍法界是我,「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」。耶稣说:「愿众人合而为一,就如你在我内,我在你内一样。」师父说:「这个身体是我的工具,为我服务的工具,为我的团体、为我的国家、为我的世界、为我的一切众生服务的工具;不再执著这个身是我,就是智慧。」儒家讲格物致知、克己复礼,佛家讲无我,耶稣说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就该舍弃自己,背著十字架,然后来跟随我。」儒家成圣成贤的条件是从格物、克己开始,佛菩萨教导我们成佛作祖从破我执开始,耶稣教导弟子要想跟随他,从舍己开始,真是英雄所见,大略相同。

师父常常讲说,心量要大,量大福大,学佛第一个要拓开心量。自己听了好多遍,就是不能拓开心量,还是斤斤计较、贡高我慢,心里有障碍、嫉妒别人的恶念。想发大心,发菩提心,也愿意发。如果心量不大,不能弘扬圣教,不能出离六道轮回,就是发不出来。在小道场近一年的修学,听经,特别是《太上感应篇》,找到了病根。是什么障碍自己的心量?就是自私自利,这是最大的情执,执著有个我,心甘情愿无量劫做它的奴隶,起心动念为这个假我造无量无边的罪业。这个亏吃得太大了!到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,一场空,梦一场。师父讲经说,要扎稳人天的脚跟,我最近就发现自己走路不稳,飘飘悠悠的,真像没有脚跟一样。我也纳闷,这是怎么啦?听了师父的这句话,我知道了,我已失去人天的脚跟。自我反省,一点不假,因为自私自利,所以没有仁心。左丘明告诉我们,「人弃常则妖兴」,五常之首没了,我就成了人中的妖魔、畜生。我非常自私自利,仅举几例分享。

一、我刚到小道场时,协会慧蓉师兄给同学拿了些吃的,给道场一些新年挂历。我交给了义工老师,我说是师父给的。心里怎么想的呢?你看,师父多重视我,言外之意,老师们也要重视我才对。想藉师父之名抬高自己,我是贼,沽名钓誉,对不起师父,求师父宽恕!「凡出言,信为先,诈与妄,奚可焉。」~《弟子规》

二、我在澳洲净宗学院短期修学时,正好赶上师父也在,有时会叫我跟师父一桌吃饭。这本是恩典,但我的傲慢心又起来了,叫大家看我多么与众不同,能跟师父在一起吃饭。等到轮到别人跟师父在一起吃饭,没有我时,嫉妒心就来了。大家听听,我是人吗?给我机会吧,不知道感恩,不能谦卑,反而骄傲;给别人机会,自己就嫉妒,这种人怎么教育?「或饮食,或坐走,长者先,幼者后。」~《弟子规》

三、当我看到大家供养师父衣物时,自己心想,要是给我多好!「唯德学,唯才艺,不如人,当自励。」~《弟子规》

四、当我看到公共生活物品时,第一个想法就是哪一个是我所需要的?「用人物,须明求,倘不问,即为偷。」~《弟子规》

五、当我与长辈在一起吃饭时,常常要看看给长辈的饭菜与自己的是不是一样的。无大无小,竟然想跟长辈一样待遇。「事诸父,如事父,事诸兄,如事兄。」~《弟子规》

六、有好事、利益的事、露脸的事,第一个想法就是老师、长上有没有叫到我,我总要比别人特殊才好。这是竞争的心,自以为是,自我中心,没有谦让、礼让的精神。「将加人,先问己,己不欲,即速已。」~《弟子规》

七、尽本分,总希望师长看到我在做,贪图虚荣。我不是为敦伦尽分而做,是为贪图虚荣而做。「房室清,墙壁净,几案洁,笔砚正。墨磨偏,心不端,字不敬,心先病。」~《弟子规》

八、向教友讲道时,总希望被教友夸赞,表面好像不喜欢夸赞,心里却希求教友的赞美。因此常常在讲道前紧张、心跳加快,在教堂嘴里念经,心里想要怎么讲才能讲好。讲好道理是应该的,但我的心是自私自利,图虚荣,贪赞美。心恶,即便讲经,也变成自己的恶了。讲完道理,妄念马上生起,想教友怎样看待,会不会夸赞我?患得患失、提心吊胆,又期待又害怕,期待大家的赞美、恭敬,害怕什么?害怕被批评,害怕说讲得不好。我感到,如果大家不说我讲经讲得好,就会有失落感。讲经的价值和意义偏离了,不在道上,在乎教友的赞美。「闻过怒,闻誉乐,损友来,益友却。」「不力行,但学文,长浮华,成何人。」~《弟子规》

九、即便我写学习心得报告,也希望师父多赞美我几句。「行高者,名自高,人所重,非貌高。才大者,望自大,人所服,非言大。」~《弟子规》

有恶,极力隐藏,有一点善,都希望被人赞美。德不配位,必有灾祸,自己这一念念相续不断自私自利之心,已经种下了无量灾祸的因。善积不住,恶极力保存,还念念希求好的果报,躲灾难都来不及,还贪求福报,无有是处。真是「以恶为能,知过不改,知善不为。」~《太上感应篇》。

师父讲经时提到师父自己的一个经历,有一次似梦非梦,场景就好像云南大理的苍山,层层叠叠,一望无际,是平原。之后看到无边无数的人群,听师父讲经,这些人转眼都变成了野兽。我现在一想,那其中不是有我吗?「人弃常则妖兴」。师父讲经也几次提到美国,说美国先考虑自己的利益。也讲过孟子见梁惠王,梁惠王首先问孟子,来到我国对我国有何利益?「孟子对曰:王何必曰利?亦有仁义而已矣。王曰何以利吾国?大夫曰何以利吾家?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?上下交征利,而国危矣。」

师父这些年一直在推动宗教团结,倡导宗教回归教育,宗教要互助互爱,变成一家人,为世界和平、人类持久的幸福做出贡献。如何能早日实现?为什么会有宗教矛盾、宗教冲突、宗教战争、宗教不断的分裂?离主的教诲日趋渐远,离经叛道,致使大众失去了对宗教的信心和敬仰。我找到了自己的病因,也看到了宗教团结之路上的障碍,障碍不在别人,在自己。是自私自利之心障碍了神爱世人的计划,一切以我为中心,不是以神为中心,打著爱的旗号,满足自己的私欲,沽名钓誉。用私欲心讲《圣经》,圣经也不圣了,变成了凡经,凡经能摄受人吗?做再多再大的善事,被自私自利一包装,全是恶了。因为心恶了,根坏了。苦了一世,累了一世,忙了一世,可惜空过了一世,这是最大的冤枉。本来可以修善积德,因为自私自利,不但没有积善积德,还造了更多的罪业。有自私自利,贪瞋痴慢疑、财色名食睡怎能断除?那是妄想。

师父说从根本修,从心地上下功夫,心就是根本。如果看到别人获得荣耀、得到利益,自己就生欢喜心;看到别人遭遇困难,自己就生怜悯心。这种心态就证明自己的修行功夫真正得力了,念头真正转过来了。转念头,不是在口头上转,而是在心地上转、在境界中转。我应该转心、转念头,把自私自利的心念转过来,舍自私自利之心,取大公无私之心。起一个恶念,就是给自己添一个麻烦,多一个障碍,自己障碍自己,多冤枉!先修正一切自私自利的念头,勉强转过来,直到自然而然。

习主席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,提出「依法治国」,全民守法。从我做起,我要积极响应,我要依法治心,心治好了,国就好了,爱国爱教。我的法就是《弟子规》、《太上感应篇》、《十善业道经》。要想更踏实的落实《弟子规》,就一定要重视学习《太上感应篇》,这本书可太好啦!我开始萌发转自私自利之心念,就是师父老人家在新加坡讲的《太上感应篇》,对我太有摄受力了!人不能改变,是没有意识到善恶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。《太上感应篇》就能做到让自己有这种正确的忧患意识,然后会更爱、更珍惜《弟子规》。因为《太上感应篇》把《弟子规》的理说明白了,讲透彻了,理得心安。《太上感应篇》是解门,《弟子规》是行门,解行相应。我计划把师父讲的《太上感应篇讲记》看十遍,扎善恶、因果的根,然后再学《十善业道经》。

刘老菩萨的分享报告让我体会到,在菩提道上,师父上人在前面带路,刘老师殿后,在后面连拉带拽,怕我们掉队。我要代苦难众生感恩刘老师,感恩您!刘老师。刘老师时常劝勉、鼓励、鞭策我们,她棒喝我们正是爱我们,给我们信心,因为刘老师大公无私,无我。在这个时代还能找到这样慈悲的老师吗?自己犯错,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批评我们了。刘老师说过一句话:「夹起尾巴做人吧!」我第一个反应是想到别人夹起尾巴,转念一想,就是说自己,不是别人。夹起尾巴,这个尾巴就是自私自利,把自私自利控制住,然后转化成大公无私。恢复仁心,恢复五常,恢复伦理道德,恢复做人的资格。只有存好心才能做好人,好人才有好报,因为「一切法从心想生」。

惭愧弟子  王海波  叩呈
二O一四年十二月十日

净空老法师评语:

王神父这一篇报告,是从真心里面露出来的,是真实的忏悔,我看他很有进步。这也是提醒我们,我们自己每天都要反省;如果不反省,自己做错了的事情不知道,明天还会继续做。毛病、习气为什么改不过来,原因在此地。他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,首先要知过,接著要改过,重新做人,一定可以断恶迁善,道业一定会有成就。我们感谢他提醒我们。

延伸阅读: 传统小学为传统文化学习之根基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~学习班心得报告选编(第一册)》,香港佛陀教育协会恭敬整理,印赠处:马来西亚净宗学会 (92, Jalan Pahang, 53000 Gombak, Kuala Lumpur, Malaysia),承印处: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,2016年7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~学习班心得报告选编(第一册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