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May 2024

学佛要“一门深入”。如何才是”一门深入“?

【问】前段时间我一直诵《无量寿经》,心里很欢喜,后来遇到九华山师父,说我以前谋财害命,让我诵《地藏经》,可是诵起来很吃力。现在每天拜《地藏经》、诵《无量寿经》,这样修学可以吗?
【答】假如你到天台山再遇到一个法师,教你诵《法华经》;再到五台山去,一个法师教你诵《华严经》,你遇到一个法师就修一个法门,遇到两个法师就两个法门,遇到三个法师就走到三岔路口,遇到四个法师就在十字街头;再遇到多的,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。所以,古人教导的话有道理,我们跟老师只能跟一个。
我初学佛的时候跟李炳南老居士,那时我没有出家,一入门就是坚持三个条件。第一就是以他为老师,唯一的老师,除他之外,任何出家、在家的法师大德讲经说法,一律不准听。第二,所看的书籍、学习的功课,由老师指定,老师没有指定的一切经论都不可以看,这就是“一门深入”。第三,你以前学的,我一律不承认,从今天起,一切从头开始。我亲近他老人家之前,曾亲近过章嘉大师三年,跟方东美先生也学了一段时期,全都作废,从头开始。这才能成就。
老师跟我约定五年,决定要遵守。而我遵守他的条件三个月之后就见到效果,什么效果?妄念少了,智慧多了,心清净了,头脑灵光了,听东西能听得懂,体会有相当的深度,六个月之后生欢喜心,这个办法高明!他老人家要我守五年,我自己延长五年,我遵守他这个方法十年,根才扎得深。不听教诲就没有办法了,这是现在人很困难的地方,现在人喜欢广学多闻,不能深入,不开智慧,所学的是常识不是智慧,智慧是从清净心里得来的。只跟一个老师学一部经,容易得清净心,搞多了、搞杂了,变成一种佛学常识,想深入就太难了。

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二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者: C. W. Printing, 流通处: 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2004年5月版本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二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