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April 2024

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,如何不起心动念?

【问】讲台上有两个词句:“不着于世间,则能入佛境”。请问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,如何不起心动念?
【答】这两句是李木源居士写的,为了纪念陈光别老居士,也是赞叹他老人家。最重要的是“不着”,不着是不放在心里,心就清净了。为什么在日常生活当中,会起心动念?因为太执着了。你把一切事都放在心上,焉能不起心动念?不放在心上就没事了。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这是智慧;不放在心上,这是禅定;定慧等修,功夫就会进步。功夫深了,就能体会佛的境界。
这是许多人想做到,但做不到的,原因何在?根本原因就是“我”没有放下。《金刚经》上说得好:“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。”首先无我相,我们就做不到。真正做到无我相,这是入门之处,大乘入门;念念还有我,还有我所有的,就在大乘门外,入不了大门。这个说法不好体会,讲得比较粗浅一点,就是我们还有“自私自利”的念头,就入不了佛门,入不了大乘之门。必须把自私自利的念头淡薄了,慢慢将之拔除,到了完全没有自私自利,起心动念为社会、为众生,就能入佛境。希望同修们多多去体会,认真努力把这个念头转过来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一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承印者: C.W.Printing。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 (一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