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March 2024

如何才能真正无我?

【问】我已很能接受无我、无常,及“一切唯心,万法为识”的观点。但总觉得在内心深处仍有一个模模糊糊、似有似无的“我”在作主,究竟何故?如何才能真正无我?
【答】如果你真正做到无我、无常了,你就不会来问问题了。你来问问题,谁问的?“我”问的。由此可知,无我难。真正做到无我,最低的程度,已经超越六道轮回,就是四圣法界:阿罗汉、辟支佛、权教菩萨、藏教佛、通教佛。四圣法界是不是真的无我?没有。佛说:“我执虽亡,法执犹存”;我执破了,还有法执。谁执著法执?还是一个“我”!不过他的我执非常微细。果然我、法二执都断了,无明破一品,超越十法界,就是一真法界的法身菩萨,这才是真正无我。
到真的无我,用的就是真心,不是妄心,他的智慧开了,世出世间法无一不通达。若对一切法还有障碍、不明瞭的,不明瞭就是无明。我们完全被无明覆盖,对于世出世法,虽然认真研究、探索,往往还产生错误的见解,所以是误解诸法真实义、曲解诸法真实义。
这些歧途、叉路很危险,不知道将来自己走到哪里去。因此,诸佛如来、古圣先贤都教导我们,求学、求道要亲近明师,没有真善知识指引非常困难。我们自己有一点悟性,那是过去生中的善根、福德,这一生当中要是没有好因缘、好善知识,好的修学环境,往往走错路,非常可惜。有这么好的悟性,有这么好的因缘,这一生当中遇到善知识,就容易开悟,纵然开悟也不能忘记念佛。对念佛法门一定要认真研究,这个法门无比殊胜。以高度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缘,高度的悟性修学念佛法门,往生的品位高,超出其他方法太多了,所以一定要珍惜净土法门。若想真正了解无我的道理与境界,可以参考《大般若经》,里面讲得很详细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一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承印者: C.W.Printing。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 (一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