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January 2024

陈嘉庚先生/念念为人想

1 世间一切苦难众生,我们要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。帮助他们脱离贫困,这里面需要物质的帮助,更重要的,需要教学的帮助。

2 诸位要知道,物质的帮助,只是帮助一时,只能帮他解决眼前的痛苦。中国古人说得很好:“济难不济贫”,他眼前有灾难,我们可以救济他,他的生活贫穷潦倒,我们没有办法救。贫穷要救的话,那是他一生的事情。

3 可是贫穷怎么帮忙?教育他,教他技术能力,有了技术能力,他自己可以独立谋生。所以,办学校是济贫唯一的方法。办学校帮助他破迷开悟,他觉悟了,就能过圆满幸福的生活。

4 新加坡过去有一位大财主,陈嘉庚先生,在南洋,大家都知道他。他白手起家,发了大财,可是自己的生活非常节俭。他自己有钱,他不享受。他年纪老了,去检查身体,医生发现他营养不良。他这么富有,钱到哪里去了?全做社会慈善事业。

5 新加坡南洋大学,现已改名为南洋理工大学,就是他办的。在国内,他在自己的家乡,到处兴办学校,提倡教育,帮助苦难的人。

6 新加坡的李居士告诉我,坐飞机的时候,他儿子坐头等舱,他自己坐经济舱,下了飞机,跟他儿子讲:“我们同时到达,何必花那么多冤枉钱?”并不是说你花多钱,你就比我早到”。所以,这老人不一样。

7 听说他儿子有一次被强盗绑票,强盗提出条件要多少赎金。他通知强盗:“你把我儿子杀掉好了,我一分钱也不会给他。我的钱全部拿来做公益慈善事业,决不给后代!”那个强盗接到通知,把他的儿子放了。

8 陈嘉庚先生,真正做社会慈善福利事业,念念为人想、为社会想,没有为自己。所以今天在南洋,提到陈老先生,哪一个不尊敬?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.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