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January 2024

我想闭关,老师把我骂了一顿

1 我们在《高僧传》里面看到,净土宗第一代祖师慧远大师,一生曾经三次见到极乐世界。

2 远公大师说,他所见到的极乐世界跟经典上所讲的一模一样,那是他活着见到的。人家为什么见到,我今天把这个道理告诉你:心清净、心定。

3 慧远大师选择庐山,在那个地方建一个小道场,就是东林念佛堂。他在那个道场三十年没有离开,他老人家一生行谊等于闭关一样。

4 大师他老人家认真好学,修学不疲不厌,这是真正的善知识,这是念佛人的好榜样。当时跟大师在一起念佛的人,一共一百二十三人,个个往生,这是中国佛教史上最殊胜的一页。

5 所以要晓得,世出世间求学,那求道的更不必讲了,第一要紧的条件就是亲近善知识,就是要亲近一个好老师。你学佛、学道真正能遇到一位好老师,你就决定成就。

6 在今天,真正好老师到哪里去找?找不到。这桩事情是可遇不可求,到哪里去找?愈是好老师愈是谦虚,你去问他,他说:“我什么都不晓得,我无知,我也无能。”

7 愈是那些邪师,愈是标榜:“我有学问、有道德,我什么都能。”他是搞这一套的。今天哪个是真正善知识,哪个是冒充善知识,哪个是邪知识,你有能力辨别吗?没有能力辨别就非常危险,这是在今日之下的难处。

8 在过去还有一个标准,那就是真正闭关的,住茅蓬的,那都是真正善知识。因为如果他自己不是真正大彻大悟,他没有资格闭关,没有资格住山,他要到处去参学。

9 闭关住山是自己参学已经圆满了,好像做学问一样,他已经圆满了,已经毕业了,已经没有东西再学了,这个时候才有资格闭关,才有资格住山。

10 现在不行了,现在学道的头发一剃,马上就闭关去了。闭到关里头去,那不就是叫闭门造车?你们想想对不对,那怎么能有成就?

11 从前闭关叫养道,现在闭了关叫学道。学要到外面去学,跟老师学,跟同学学。今天连善知识的标准都没有了,真正善知识我们到哪里去找?

12 今天我们不认识善知识,我们不知道他是真的、是假的。遇到真的没问题,万一遇到假的,我这一生不就空过了?

13 这个闭关,住茅蓬,我那个时候也是不知道这些事情。我一出家之后,就有一个机缘,有一个居士他有一个小房子可以当茅蓬,环境非常清静,的确是好,他叫我去住。

14 我到台中给老师一报告,老师把我骂了一顿,说我不够资格,我这才恍然大悟。他说什么人闭关?什么人住茅蓬?明心见性!世出世间法一切通达了,参学圆满了,智慧圆满,这种人才有资格住茅蓬,有资格闭关。

15 明心见性了,他本来在这个时候是要弘法利生的,可是他没有法缘。自己德学成就了,总不能到处宣扬:“我要给你讲经说法”。这不可以,说不出口的。

16 没有人认识,那怎么办?就闭关。所以从前参学,参访善知识,什么人是善知识?闭关的高人。打听这个地方有人闭关,去找他,你有任何问题去求教他,他能帮你解答,能帮你开悟,他是一切通达的。

17 如果你一问,他要答不出来,你就把他关门打开,“跟我一道去参学去,你还不够资格闭关” 。

18 真正善知识,就是闭关的人!闭关的人,那是真正成就的人,不必再去参学了。所以李老师给我讲,他说:“你凭什么?”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.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