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January 2024

我这个根是这样扎下来的

1 李炳南老居士,这是印光大师的传人。我跟他学习的时候,当时“台中莲社”的莲友就有二十万人。他在台中弘法三十八年,听他讲经说法的,我概略地估计,有五、六十万人,而真正传他的法的,只有三个人而已!

2 绝不是老师吝法,老师的心清净、平等、大慈大悲,问题是你肯不肯学?肯学,就是把自己的成见、烦恼、习气完全放下,“老师怎么教,我就怎么做;老师不准的,我们决定不能违犯”,这种人是法器,这种人能学到东西。

3 我到台中第一次跟他老人家见面,说明自己的来意,我的目的就是跟他学讲经说法。当时老师第一句话就说:“你想到我这里来学,你得答应我三个条件。这三个条件你能接受,我收你,欢迎你来;三个条件不能接受,你到别的地方去,另求高明。”

4 我说:“哪三个条件?”第一个条件:“你既然到我这里来学,一切听我的。”只可以听他讲经说法,除他之外,任何法师、大德讲经说法都不准听。

5 第二个条件:“从今天起,你无论看佛经或者看任何书籍,都要向我报告,要得到我的同意,我不同意都不准看。”第三个条件:“你过去所学的,我不承认,一律作废。你到我这个地方来,一切从头学起。”他提出来了,我想了两、三分钟,我答应了。

6 这三个条件初听之下很苛刻,好像老师很专制、很跋扈,目中无人。我那时想:“既来之,则安之,一切随顺老师的教诲。”这样子大概三个多月之后,我就感觉到他这个方法有道理。为什么?烦恼轻了,智慧长了。

7 烦恼轻的原因,他不准你看、不准你听,只跟他一个人学,走一条路,不像从前,路太多了,摸不到方向;现在统统都断绝了,只跟着他走,一条路,心定下来了。

8 三、四个月看到效果,半年之后觉得老师这个方法好。他那个时候告诉我,教导我这三个条件,决定要遵守五年。五年之后,我深受利益,我跟老师讲,我再延续五年,我遵守他的法十年。我这个根是这样扎下来的!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.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