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December 2023

佛法后继人才重要

【问】香港对于中国大陆的佛法振兴有关键作用,所以有很大的潜力。请问您能否长期留在香港讲经?现在还缺哪些客观条件?
【答】我留在香港讲经当然是一桩好事情,但凡事我们是随缘而不攀缘。实在说,一九七七年我初到香港,法缘就非常殊胜。现在我不能常住香港,因为我还在训练一批学生,这是佛门的大事。诸位同修要晓得,我讲得再好,我死了后继无人,我的成绩就等于零。我死了之后,代代有传人,底下一位讲得比我还要殊胜,我就成功了。
过去黄念祖老居士时常劝我,叫我不要再讲经了,要定下来写书和教学生,培养继起的人才。我说:“我早就有这个心,只是缘没有成熟,没有人请我去讲学。”如果有人请我去讲学,我也有条件。台湾有些佛学院请我,我都没有接受,因为佛学院老师太多,每一位老师讲一种东西,甚至彼此都不能相容,如此会把学生学习的情绪弄乱了,所以我没有接受。
我的教法要像我的老师教我一样,从前我在台中跟李老师学经十年,学一家之言,很有受用。二人教是两条路,三人教是三叉路口,所以教学只能有一人,用教私塾的方法,我愿意用这种教学法。
四年前,在新加坡遇到李木源居士,我们谈到培养人才,我把这些观念告诉他,他很欢喜,于是在新加坡办培训班,我一个人教。每天有六、七小时的课程,虽然教得辛苦,但我很高兴,我能把学生带起来,几乎各个都能上台讲演。他讲得好不好,完全在他自己用功,只要自己肯用功,在讲台上千锤百炼,十年就会有成就。我跟李老师学教,十年之后才能运用自如,才得自在,所谓是左右逢源,得心应手。若没有十年讲台的实际锻炼,很难!所以,学讲经不难,要有耐心、恒心,决定不间断,成败关键在此。
现在新加坡的培训班是第五届,大概培训六十多位学生,我估计能够讲经的有一半。第五届我就让前面几届的老学生来教,教得很成功,教学相长。这一批学生将来自己能讲、能写、能教,以后有因缘主持佛学院,佛教前途是光明的。这一批年轻人非常好学,非常难得,所以我们看到很安慰。
最近,我们在澳洲有一个小道场。过去跟随我十几年的老同学,他们虽然长期听经,却没有讲经的经验,我就利用澳洲这个地方来训练他们,我对他们的要求比新加坡培训班还要严格。新加坡的培训班是着重在讲经技术,澳洲的培训班是着重在德行。课程从《弟子规》学起,学完再上《三字经》、《了凡四训》、《感应篇》和《阴骘文》,最后才教《十善业道经》和《阿难问事佛吉凶经》。换言之,我们从幼稚园、小学念起,这是扎根!根要是不深,德行与学问就不能养成,这至少要用五年的时间,必须我亲自去教、去督促。你们希望我到香港来讲经,我跟你们约五年以后,我把这一批学生带起来了,他们能够自立,我就可以放手。我若不照顾他们,他们想成就非常困难。所以,你们若想到佛法后继人才的重要,就会同意我的作法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四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C. W. Printing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四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