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November 2023

弘法利生不容易,必须要通达世出世间法

【问】我们此次组团来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及“净宗学会”共修,获益不少。藉此难得机会,我们代表纽约同修向师父问候,祝愿师父身体健康,将佛法弘扬全世界,普度众生。
【答】纽约是世界第一大都市,过去也有不少同修在那个地方弘扬佛法,最早做的最成功的是沈家桢老居士。我跟他也很熟,但很多年没见面了,你们回去之后,有机会代我向他问候。这也是缘分问题,这么多年当中,我们有很深刻的体验,佛法要专修,才能得到三宝的加持。
以前我们学教,李炳南老师常说:“弘法利生不容易,必须要通达世出世间法。出世间法就不谈了,我们举世间法的例子。世间法还不谈全世界的,专讲中国的《四库全书》,你有没有办法通达?这是世间法里面的一部分,你都无法通达了,你怎么能谈弘法利生?”现在弘法利生的事情不通达,我们应该怎么办?老师教我们要“至诚感通”。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“求感应”,求佛菩萨加持。这不是我们自己的力量,是佛的力量让我们对世出世间法通达了。所以,这个通达不是学来的,是感应来的。要如何感应?诚责灵。我这一生就是得力老师这句话的教导。
实在讲,我对世出世间法涉猎太少了,所以我完全是靠佛菩萨加持,用真诚心求感应。真诚一定要专,专精才能得感应;学的东西太多、太杂,感应就没有了。所以,一定是“一门深入,长时薰修”,才能得感应。我用这种方法几十年很有效,我以纯真纯善的心处事待人接物,确实自己不断在进步。纵然是恶人,毁谤、误会我的人,侮辱、陷害我的人,我都把他当作佛菩萨、老师看待,决定没有丝毫怨恨心,我凭这一点得感应。我今天如果遇到歌利王来割截我的身体,我也会像忍辱仙人一样,我会很感谢他,我不会有丝毫怨恨心。为什么?我知道死了以后有好地方去,我很有把握,决定比这一生殊胜不知道多少倍!所以,我对于逆境、恶人,绝对不会有一念瞋恚心。
佛在《十善业道经》教龙王,“菩萨有一法,能断一切诸恶道苦”,这个法就是“昼夜常念、思惟、观察善法”,善法就是十善业道。广义的说,就是佛在一切经典里面的教诲。所以,你念念要与这个相应,一定会得诸佛护念,龙天善神拥护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四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C. W. Printing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四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