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November 2023

《无量寿经》即是中本《华严》

【问】师父宣讲《无量寿经》时常说:这一段在这里暂时不说,留待讲《华严经》时再讲。请问是不是要净宗学人再深入《华严经》?如是,则于一门深入有无抵触?
【答】古人说:“《无量寿经》即是中本《华严》。”这句话我同意,正因为如此,过去我在台湾专讲《无量寿经》,而讲《华严经》是为提供后学作参考,我讲的方法是完全落实在日常生活工作与处事待人接物。
华严境界就是现代人讲的“多元文化”,不分国土、不分宗教、不分族类、不分依正,完全平等,平等真法界。华严境界就是一真法界,就是清净法身,我们的心跟虚空法界合而为一,虚空法界是我心,我们的身跟法界一切众生、国土融合为一体,这是法身。“法相是我的身,法性是我的心”,你常能作如是观,你就入法界性。“一切法从心想生”,我们常想虚空法界是我的心,一切众生国土是我的身,绝不以为这个身是自己身。我们先开始修观想,哪一天观想成了,你完全融入了,你就证得清净法身,不但超越六道,还超越十法界。想佛就成佛,想菩萨就成菩萨,想法界性、想法界身,就证得清净法身,希望大家常作如是观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四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C. W. Printing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四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