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November 2023

如何使自己体会“佛我无二”的境界?

【问】拜佛时总觉“佛”、“我”有很大的分别,佛高高在上,自性却是佛,请问如何使自己体会“佛我无二”的境界?
【答】我们要做到“佛我无二”,先要做到“人我无二”。我常提醒同修:我们的身会死,我们的灵性不会死。楞严会上释迦牟尼佛问波斯匿王现今颜貌何如往昔,王曰:“我今年六十二岁,想起过去,比五十岁时老了许多,皱纹也多,眼也老花,耳也不灵光了。”这说明身体的变化,有变化就有生灭。佛又问:“你三岁见恒河,现在你六十二岁再见恒河,你的见有没有两样?”王曰:“三岁见恒河是这个样子,现在六十二岁见恒河还是这个样子。”这个见不变,不变就是没有生灭。从这个地方可以证明,六根的根性是不生不灭,六根的根身是有生有灭。六根根性是真性,心性不生不灭,肉体有生有灭。
佛告诉我们,虚空法界一切众生都是自性变现的。佛常用作梦比喻,我们梦境里有自己、别人、山河大地、虚空,当你梦醒时,梦里的境界还很清楚,这梦中境界从何而来?自己心想变现的。梦里自己是自己,梦中别人还是自己,山河大地、虚空没有一样不是自己。梦是个妄境,全部的妄境是真心变现的,就是“全妄即真”。我们全部的心性化成外面虚幻的境界,就是“全真即妄”。性相不二,性相一如。我们不见性,就是把真妄分做两遍,不晓得真妄是一不是二。你真正契入这个境界,我们对一切众生就跟对自己一样,自他不二,生佛不二。
佛从何而来?佛是我们自性变现的。我们的身体也是自性变现的,一切众生、山河大地、桌椅道具,也全是自性变现之物。从这个地方,你才能契入“佛我无二”,我跟佛的关系很近,没有距离。我们因为不了解这个事实真相,佛跟我们距离很远,佛高高在上。其实不然,没有高下,没有远近,没有去来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四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C. W. Printing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四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