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October 2023

是他度了我

1 我们对一切众生,不可以有伤害的念头。对于自己的冤亲债主,尤其不可以有这个念头,为什么?冤冤相报,没完没了。所以冤家宜解不宜结,不要跟人结怨。

2 冤仇要如何化解?除了要包容、忍辱,对冤家,更应当关怀他、爱护他、帮助他。人总是有感情的,别人恶意对我,我以善意对人,久而久之,他必定受感化。反过来也一样,我以恶意对人,人家以善意对我,时间久了,自己惭愧,也会忏悔改过。

3 我学佛比一般人,确实是来得顺利一点,这佛法里讲,与过去生中的善根有关系。实际上,我过去烦恼习气很重,在这一生当中,也受了很多折磨。我在南京念书,同学们都知道,我是很会欺负同学的,看不顺眼的,有的时候,大庭广众之下,就侮辱他。

4 有一次,我参加学校举办的画图比赛,那一次题目是校园写生,我画的是我最讨厌的同学~~白振寰。他在那里画画,我就画他。我那个画得第三名,所以有些同学说:“你画得不错。”我说:“我画的跟你们不一样,你们画的是静物,我画的是动物。”你想想看,我是多么欺负人!

5 我那个同学有涵养,很了不起,不管我如何凌辱他,他一句话也不说;可是在背后,他却赞叹我。同学把话传过来,说他赞叹我、佩服我,我听了很不好意思,心里很难过。我还算不错,一个学期之后,我跟他道歉,以后我们成了好朋友。

6 所以,人总会被感化的,我忍辱波罗蜜是从他那里学来的!以后我遇到人家骂我,我也学他,绝不回口;人家打我,我绝不还手。

7 我很差劲,一个学期差不多三、四个月,我才给人家道歉。我那个姓白的同学,我对付他,他三天就给我道歉,可见他的根性比我利,他三天就能回头,我要搞三、四个月才回头。可是,我是真回头!

8 凡事不能忍辱,我这个烦恼很重很重,那是大障碍!幸好我遇到白同学,他成就了我,使我在学校里面,就学会了忍辱波罗蜜!学佛之后,我觉得白同学是菩萨,是他度了我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.)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