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September 2023

我们专修净土,若看《地藏经》和《金刚经》的VCD,请问是否夹杂?

【问】我们专修净土,若看《地藏经》和《金刚经》的VCD,请问是否夹杂?
【答】我们专修净土,想看《金刚经》的VCD,就每天看一片,看完之后,不必放在心上,也不必执着,这样对自己有好处。每天可以抽少许时间来看,但不能同时看两部,否则你的心是杂乱的。也就是《金刚经》看完之后再看《地藏经》,或者是《地藏经》看完之后再看《金刚经》,只看一种不要看两种。当然,功夫做到纯熟,这些东西统统都不看了,就是一门。不要说经典,就是一句佛号,都有不可思议的功力。
我们看谛闲老和尚的徒弟锅漏匠,他生活过得非常苦,没有念过书,一定要求跟谛老出家,谛老看他确实没有能力学经教,就跟他说:“如果你真想出家,你一定要听我的话。”谛老就为他剃头,叫他不要住在庙里,就找到宁波乡下的破庙让他住下,在附近找了一位老太太给他烧两顿饭,再找几位护法帮他的忙。谛老只教他一句“南无阿弥陀佛”,告诉他:“你一天到晚就念这一句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就再念,这样一直念下去,准有好处。”他确实一门深入,丝毫夹杂都没有,就这一句佛号念了三年多,站着往生,往生之后还站了三天,等老和尚来给他办后事。我们从这个例子,就了解一门深入的好处。
我们为什么不能一门深入,还要看这个、看那个?烦恼习气太重了。我们跟锅漏匠比差远了,确实不如他,人家一句佛号念了三年就能站着往生,我们行吗?经教是明理用的,道理明白了就不要了,功夫一直用下去,决定有成就。
发心弘法的人,不得已必须要涉猎经教,这不是为自己,是为了帮助别人,别人想听这部经、想听那部经,只好多学。广学多闻是为众生,一心不乱是为自己,这是自行化他,一定要明白。
我们这一生学佛,是以自行还是化他为重?要以自行为重,自己一定要有把握往生,然后才发心帮助别人。如果以别人为重,我帮助别人,跟别人广结法缘,自己了生死暂放一边,虽然是学地藏菩萨精神,“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”,这是了不起的大愿,但是你将来真的轮回堕落了,谁来救你?这是一句老实话,这是事实真相,佛经讲:“自己未度而能度人,无有是处。”佛是这样警惕我们,佛也希望我们自己要先得度,然后再帮助别人,这才正确。帮助别人势必要涉猎世出世间一切事物,对于自己品位决定有损害,但是不怕,只是往生品位低一点;若是牺牲往生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这是过去祖师大德为我们示现的,我们要懂得,决定不能疏忽。
特别是初学,以不夹杂为第一,实在不得已,就少夹杂,不要夹杂太多。世间的名闻利养与得失,要真正看破放下。别人来问我,我告诉他:“我只懂这个法门,这个法门以外的我不懂,你去请教别人。”千万不能想:“我若不多学一点,别人问我,我都不懂,好难为情!”难为情、要面子,对自己的伤害就太大了,这些道理与利害得失要清楚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三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Printing.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三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