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September 2023

蕅益大师何以说西方净土:“去则实不去”?

【问】老法师常讲往生西方是回老家,是否我们曾经就在西方?而蕅益大师何以说:“去则实不去”?
【答】你是着相了,你有执着,所以问题解不开。我常讲:“虚空法界一切众生本来是一体”,我讲得很多,你没有听清楚。“老家”是什么?真如本性,也就是禅宗讲的大彻大悟、明心见性,这就是回老家。老家是真心,老家是自性。老家在哪里?无处不在。所以,蕅益大师讲:“生则决定生,去则实不去。”但这个话你搞糊涂了,令你无法理解。
我们用电视做比喻,“生则决定生”好比我们把频道调到西方极乐世界,极乐世界的画面出现了;“去则实不去”是还在这个电视画面上,并不在别的地方。娑婆世界、极乐世界、华藏世界同在一个地方,同一个地方确实有无量无边不同的法界,问题是在频道。就像电视机,一百多个频道就有一百多种画面,你喜欢看哪个画面就调整到哪个画面,这岂不是“生则决定生,去则实不去”!有没有西方极乐世界?真有。在哪里?按钮调整。频道调好就出现了,就这么回事情。
现在我们要如何调整自己的频道?我最近看了一本报道澳洲土著的书。一般人认为他们没有受过教育,是野蛮人,我看到他们生死自在,知道自己死了以后到哪里去,我非常惊讶!年岁大了,体力衰了,不想在这个世间住下去,就能在两分钟之内死亡。他是如何做到?他有能力把自己心里的活动关闭,就像我们的身在动是电流在动,他能把这个开关关闭,关闭之后两分钟就走了,这是得大自在!他没有病苦与死苦,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大苦,他有这种本事,我们文明世界的人不如他。这种事可不可能?真的可能,我们学佛的人懂得。我们身上电流开关在哪里?你要是找到了,也可以生死自在。这个事情我相信是真实的,绝非虚妄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三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Printing.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三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