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September 2023

写讲稿的时候,应如何才不掺杂自己的意思?

【问】写讲稿的时候,应如何才不掺杂自己的意思?是指照您以前的讲记删减,还是原本讲记的内容一字不差,还是说删减过后依照讲义的内容用自己的言语来表达?请开示。
【答】最后一句对了。我的讲记你可以参考,完全照里面的意思,但用你自己的言语来表达,这就对了,初学要守这个规矩。世尊教导我们“依义不依语”,所以不必要照言语,要依其意思用自己的言语,这叫做不惨杂自己的意思。这个方式是阿难尊者传下来的,集结经藏不是完全采取复讲吗?诸位要知道,复讲不可能把释迦牟尼佛讲的话一字不漏的记下来。要说可能,现在世间没有人相信。阿难尊者记忆力再好,也不可能将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说的经每一字都不遗漏,哪有那么容易!阿难所重复说出来的,决定是释迦牟尼佛的意思,不是阿难自己的意思。所以,这种学习的方法,阿难是第一个,现在我们称为“讲小座”。
到什么时候才可不依我所讲的?到自己有了悟处,就不必依了,可能你所悟的比我所悟的更深更广,超过我了。若你守着我的东西不放,你永远不能超过。所以,开始学习的时候,这种方法一定要遵守。这是把你带上路,真正上路之后,你自己可以发挥了,你发挥决定不会出差错,决定不会越轨,所以一定要到自己有悟处才行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三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Printing.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三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