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September 2023

大修行人是指什么境界的人?“不昧因果”是什么意思?

【问】“大修行人还落因果否?”请问此大修行人是指什么境界的人?后面答说:“不昧因果”,此四字又是什么意思?
【答】这是古时候百丈大师的公案,《禅宗语录》有记载。“大修行人”最低限度是阿罗汉,必须超越三界六道,才有这个能力;纵然到非想非非想天,还是六道凡夫。阿罗汉、菩萨超越六道,再往上提升就超越十法界,这真正是大修行人。这些人过去生中造作的业因,还受不受善恶果报?问的意思在此地。“大修行人”有两种讲法,真正的讲法是法身大士,就是“破一品无明、证一分法身”;如果把这个水平降低,断见思烦恼证阿罗汉果,这也算是大修行人,这是小乘的大修行人。
“不昧因果”与“不落因果”是两个意思。不落因果是没有因果,过去造的恶不受恶报;不昧就是明瞭我受的果报,清楚知道这个果报是过去什么样的业因感得的。《高僧传》讲到,安世高大师在过去两次到中国广州还命债,那就是不昧因果。前世误杀了众生,这一世故意找到前世被他杀的人,跟他在一起,也被他误杀,这个因果就结了。他为我们示现,他有这样的神通道力,他可以避免,但是他不避免。因为这一生避免,来生避免不了,生生世世这个帐欠在那里,总得要还清,欠命的还命,欠钱的还钱。
从祖师大德种种的示现,我们觉悟了,世间人与人之间,哪一个人想占哪一个人的便宜,没有这个道理。为什么?你这一生占便宜,来生要还人家。真正看清楚,没有占便宜的,也没有吃亏的。今生你的钱财被人骗去,你一点都不要难过,为什么?你现在没有神通、昧因果,你不晓得这个前因后果。它有两种可能:一种是我过去世骗他,今生他把我的骗走了,这个帐欢欢喜喜结了;一种是我过去生中没有骗他,他来骗我,这也没有关系,来生他会还我。你有什么忧愁!你生活在这个世间快快乐乐,欢欢喜喜,没有吃亏,也没有上当,也没有任何便宜好占。所谓是”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“,因果通三世,要明白这个道理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三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Printing.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三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