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August 2023

佛教是否主张死后捐赠器官?

【问】我先生问:“佛教是否主张死后捐赠器官?”我答:“我佛大慈大悲,昔日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的身体,他也不曾怒他。”请问不知对否?
【答】答问要看问的人的心态与用意,妳的答复是否能够帮助他醒悟过来,关键在此。我不知道你们当时的情形,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对否,妳自己好好的思量、体会,妳就会明白。
这个问题,我们要搞清楚。捐赠器官,菩萨没问题,我们凡夫有问题。一般人断气大概八小时之后,阿赖耶识才会离开,这时你割截他的器官没有问题,他已经不知道痛苦了。八小时之内,阿赖耶识没有离开,你割截他的器官,他会痛苦,若是后悔而生一念瞋恨心,他就堕三途,这是要知道的。
凡夫之人有这个能力忍受吗?如其不能,还是不要发心,等到往生极乐世界,来生倒驾慈航再捐器官也不迟。因为你从极乐世界回来,你是菩萨身,你有能力像忍辱仙人一样,被别人割截身体一点怨恨心都没有。你没有这个能力,希望你不要冒险,否则到最后自己后悔,受不了而堕三途,这个亏就吃大了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三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Printing.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三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