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August 2023

可否将唱“弥陀赞”的部分改为拜佛,“警众偈”等附在第六品和三十七品之后一同唱诵?

【问】现在学会里的早晚课,由于学生人数渐多,空间不够,所以取消绕佛,只採原地念佛。学会活动空间小,同学们课业也很紧凑,少有时间运动,长期如此,细胞含氧不足,容易造成昏沈。所以,学生建议是否将唱“弥陀赞”的部分改为拜佛,“警众偈”等附在第六品和三十七品之后一同唱诵,这样可以节省时间,也可以保有经文的薰习,又可兼顾到运动。身心兼修,法喜充满,则道业必成。
【答】这个建议很好。拜佛是很好的修学方式,拜佛时心地真诚,不起一个妄念,这是修心。同时拜佛的每一个动作都合乎威仪,又能达到全身的运动,所以古人非常重视拜佛。
我出家之前,曾与忏云法师在山上住茅篷五个半月。他教导我拜佛,每天早课拜三百拜,晚课拜三百拜,午后绕佛、念佛,就是饭后经行半小时,然后绕到佛堂再拜两百拜。当时我在山上修行的功课是每天拜佛八百拜,这样拜了五个半月,对自己身心修养确实有很多好处。所以,我现在劝导一般大众要拜佛,拜佛确实能消业障、开智慧。
拜佛是以真诚恭敬心,以我们的头顶礼佛足,称作“接足礼”。若能将这个修行方法落实到生活,我们面对一切人事物,就如同面对佛祖一般的至诚恭敬,你能这么做,你就是普贤行里面的“礼敬诸佛”。你把修行层次提高了,这个受用、功德是无量无边。希望真正有心者,当如是学,像《华严经》善财童子一样,凡夫只有我一人,除我之外都是诸佛菩萨,都是圣贤示现。无论是顺境、逆境,善人、恶人,决定不生轻慢心,决定不生分别心,都是以真诚、平等、恭敬来对待,这种人念佛必上上品往生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三)》,讲述及著作者:净空法师,流通处: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,承印者: C.W.Printing.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三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 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