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July 2019

发愿对佛教出力,对我毁谤、造谣的事情发生了。对这些事情,该如何做?

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

【问】我九四年遇到佛法,听师父讲经后,发愿依教奉行,并与有缘的同修共同学习,为群众、为佛教出一点力。可是,随着接触层面的扩大,对我毁谤、造谣的事情发生了,而且是内部少数人所为。对这些事情,我该如何做?
【答】只要发心替佛教做一些事情,毁谤一定会有,而且会很多。凡是遇到这种情形,反省、检讨我有没有这些过失,没有就不必去理会,有过失立刻改过自新。释迦牟尼佛是圣中之圣,还有人毁谤,我们算什么?我们做这一点事,被人家毁谤、忌妒、障碍是理所当然,不要把它放在心上。
我往年在台中跟李老师学习的时候,老师就把社会状况告诉我,并嘱咐我:“你将来到外面讲经讲得不好,人家会笑话你,这还没有什么。如果你讲得好,将来就走投无路。”都被他说中了,造谣、毁谤的人比比皆是。即使是现前,还不能避免,在台湾报纸、杂志上刊登文章,毁谤生事。有些人看了很不平,要写文章去反驳,我说千万不可。他骂,随他骂,骂累了,他就不骂了;他写,让他写,写累了,他就不写了。决不可反驳,愈反驳,愈描愈黑。我做我的,他做他的。我们弘扬佛法、弘扬净宗、弘扬会集本,他无论怎样挑剔,我们自己有信心,决定不会被他动摇。各人修各人的,各有各的因果,一定要懂得。

资料来自:
《答疑解惑(二)》,净空法师主讲,承印者: C. W. Printing, 流通处: 新加坡净宗学会(No. 2, Lorong 35, Geylang Singapore 387934)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答疑解惑(二)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