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May 2019

忏悔部

《安士全书白话解(下卷)●万善先资集卷四~谨微录》

娑婆浊世可怕,凡夫颠倒昏迷。恶缘增多善缘微,愁杀眼光落地。今世执迷不悟,他生欲忏无期。怨仇报应不差移,曾见谁人逃避。
●好生者,遇上兵荒马乱之时,看见尸骸遍野,应当想想这是屠杀众生罪报所引起的,我等宿世今生必造此业,将来也会这样,想到这里,就要真心忏悔。●遇上饥馑之世,人类相食,应当想想这是暴殄天物①,饥饿众生所引起的,我等既犯此业,将来也会这样,想到这里,就要真心忏悔。●看见人遇火焚水溺,骨肉分离,当想想这是填穴覆巢,水漂汤挦②所引起的,我等将来或许也会这样,想到这里,就要真心忏悔。●看见年少妇女,忽遇难产,子母夭亡,应当想想这是破卵伤胎所引起的,我等宿业因缘或许也会这样,想到这里,就要真心忏悔。●看见病人万苦缠身,遍体脓血,应当想想这是鞭挞众生所引起的,我等业报忽来,他年也会这样,想到这里,就要真心忏悔。●看见重囚身陷牢狱,长年枷锁在身,应当想想这是笼系众生所引起的,我等若曾犯此,报应一到必定也是这样,想到这里,就要真心忏悔。●看见人遇虎啖蛇伤,悬梁服毒,应当想想这是用刀杖毒药残害众生所引起的,我等他日难免也会这样,想到这里,就要真心忏悔。

注:①暴殄(tiǎn舔)天物,任意糟蹋东西。殄,尽,绝。
    ②挦,原字“燖”(qián潜),古代献祭的一种,沉肉于汤使半熟。挦(xián贤),撕扯;拔掉毛发。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安士全书白话解(下卷)~万善先资集卷四●谨微录》,承印处:福峰图书光碟有限公司, 印赠处:阿弥陀佛净宗学会 Amitabha Buddhist Society(No. 51A & 52A, Jalan Pandan Indah 4/6B, Pandan Indah, 55100 Kuala Lumpur, Malaysia),流通处:莲池净宗学会(No.16, Jalan Temenggung 19/9, Bandar Mahkota Cheras, Batu 9, 43200 Cheras, Selangor, Malaysia),2010年7月印刷

***  备注:
以上的内容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安士全书白话解(下卷)~万善先资集卷四●谨微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