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April 2018

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,是诸佛教

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
妙音居士整理


1. 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讲经,那时候我住在中华佛教图书馆,我很仔细的去看图书馆里面所藏的印光大师弘化社出的书,我有很大的感慨!

2. 因为印祖是我们的祖师,我的佛法是跟李炳南老居士学的,李老师的老师就是印光大师,所以我非常重视印祖弘化社出版的东西。结果我仔细去看,它的种类不多,大概只有一百多种,可是数量可不少,特别是《安士全书》、《了凡四训》、《感应篇汇编》这三种东西印得最多。

3. 我们看版权页,版权页三十多版、四十多版,每一版最少都是一万本,多的三万本、四万本、五万本,你们去看,我的计算都把我吓呆了,这三种书,我估计至少他印了有三百万册。所以我回去台湾之后,我在中国佛教会讲什么?讲《了凡四训》。

4. 当时就有一位法师来跟我说:“法师,你讲佛经不好吗?你为什么讲外道的东西?”我说:“我没有讲外道。”“你讲的不是佛经。”我说:“我讲的是佛经。”他说:“你在此地讲《了凡四训》,我们大藏经哪里来的《了凡四训》?”“喔,你问的是这个,《了凡四训》是佛经。”我这一说,他呆了。

5. 他说:“怎么是佛经?”我说:“是佛的法印印上去的。”“法印,什么法印?”我念了四句,“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,是诸佛教”,这四句话是不是法印?他说:“是的”。“《了凡四训》打开来看看,合不合这个四句?”他一句话不说,面红耳赤,赶紧走了。

6. 《感应篇汇编》是道教的,《感应篇汇编》那个注解你看看,都是佛经所注解的,它里面所讲的是不是“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”?只要是符合这个标准,就跟佛经没有两样,何必这么执着?这个执着是错了!不懂佛法的人执着,通达佛法的人不执着。

7. 我在台湾南部讲《感应篇汇编》,煮云法师在听,下了台他就说:“法师,只有你敢讲,别的人不敢讲。”为什么我敢讲?我讲过《华严经》,我讲过《楞严经》,大经讲了不少,我再讲这个,人家不敢批评。如果我没有讲过别的经,“他拿外道东西来骗人”,人家要毁谤我。

8. 住在美国同修说:“法师,只有你到美国可以弘扬净土,别的人不敢。”确实我到美国是专门弘扬净土,你问我别的我都知道,你说禅,禅的经我也讲过很多;你说密,密我也懂得,我的老师章嘉大师是密宗最高的领袖,我不吓唬人。我样样都经过,最后选择了念佛法门,这个法门要不是最好的,我为什么选择它?



以上资料来自:
《轻松学佛法》,净空老法师法语汇编,妙音居士整理,印赠者:芙蓉净宗学会(26-1, Jalan S2 B1, Lake View Square Seremban 2, 70300 Seremban, Negeri Sembilan, Malaysia), 承印者:光辉科技印刷,法宝流通处:麻坡净宗学会(100-1, Jalan Hashim 84000 Muar, Johor, Malaysia),第页

***  备注:
以上问答每一字一句皆来自《轻松学佛法》一书,完全不含个人意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